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11-04 08:11:45發表 (閱讀次數:802)
【病友活動】表達好自信-中區罕病生命教育宣導講師培訓課程

    近年來校園、政府、企業及相關民間社福團體等多元場域,社會大眾對於罕見疾病關心度節節上升,不僅在於罕病知識性的了解,更盼能透過病友或家屬分享自身的罕見生命經驗,更進一步理解罕病對病友家庭帶來的影響與其生命意義,然而不少家屬與病友,普遍對於自身表達缺乏自信心,不敢貿然嘗試,因此10月27日(日)中部辦事處特別邀約台中市企業講師協會張惠玲理事長,進行表達技巧分享,本次共有15家、11種病類、17位家屬與病友參與。

    一般成人的專注度約在15分鐘便容易感到疲乏,張老師用自身演說經驗分享,開場可用與主題有關的趣味影片來破冰暖場,果然效果絕佳,引起互動與大家的注意力,而依據演說時間長度,需要穿插影像畫面引起興趣,若能適時與聽眾互動,包含走動式的拋接問答,甚至提供小禮物,更提升其專注力。張老師特別傳授六大表達技巧口訣:「臉笑、嘴甜、腰軟、目色巧、腳手快、頭腦清晰」,讓大家立即掌握要點,除了事前掌握內容重點、起承轉合與邏輯性,要注意說話不要說一半、語意不清造成聽眾誤解,說話更不要含糊不清、嘴巴要打開,語調要高昂,其中需要注意自己臉部表情與眼神,會傳達出自己當下的狀態與態度,同時台下聽眾的洞察力也十分重要,需要去觀察每一位聽眾對於內容的反應與認同度,才有可能掌控全場的氛圍。

    張老師也讓在場學員現場進行口語表達實際練習,包含清晰度(發音咬字)、流暢度(連接詞運用)、邏輯性(首先再來最後)、語調(抑揚頓挫)、習慣使用麥克風(減少對喉嚨負擔)、手勢運用、語速與音量控制,需要事前了解清楚演說場合性質、人數、場地大小。除了做好完整的事前準備與反覆練習,以熟練每個環節,更要對自己的要講的內容投入情感,因為是屬於自己的故事、無可取代。課程中老師提點的每個小細節都讓大家獲益良多,學員更期許日後的運用練習能讓自己更有自信。 

    感謝老師用熱情幽默、淺顯易懂的分享方式,讓大家上課氣氛輕鬆、不緊張,也期望藉由本次課程讓大家儲備更多相關知能與技巧,日後更能好好把握發揮宣導的機會與群眾效應,協助創造互助回饋的友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