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10-04 17:11:26發表 (閱讀次數:627)
【公益合作】 尋訪古今─秋高氣爽賞蝶趣,舒心暢遊

   地狹人稠的台灣由於土地的過度開發,自然棲地因人們的墾殖、建設而消逝,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協助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規劃出「劍南蝶園」用著重自然環境的棲地復育方式,種植原生種蝴蝶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營造蝴蝶適合棲息的環境。本次一日體驗活動由台灣蝴蝶保育協會帶領罕病的大小朋友藉由知性感性兼具的賞蝶體驗活動,透過欣賞山野裡蝴蝶飛舞的曼妙姿態,進而體驗並領悟自然生態循環且生生不息的道理。

   9月21日(六)活動當天飄起了小雨但仍然不減罕病出遊的興致,大夥一起前往了劍南蝴蝶步道,再蝶會志工的帶領之下,由劍潭古寺出發,順著古寺旁的大階梯向上漫步在樹林中,雖然因雨天未能看到滿山飛舞的彩蝶,但專業解說志工準備的標本配合現場植被生態的解說,讓病友們能夠認識蝴蝶生態與食草,並舒展活絡筋骨,促進身心健康。中午除了美味餐盒長期在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擔任志工的罕爸歐陽東麟與罕媽方淑娟更特別準備了自製的滷味與酸梅湯來與大家分享,讓罕病朋友們能夠盡情分享與交流。

   下午大夥前往台北故宮博物院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文物珍寶主要承襲自宋、元、明、清四朝,幾乎涵蓋了整部五千年的中國歷史,數量多達65萬件,被譽為「中華文化寶庫」,在館方人員的協助引導下,病友們能夠近距離欣賞「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等世界聞名的稀世珍品,其栩栩如生的整體造型和精細完美的製作工藝,讓人嘆為觀止。館方也特別依照病友們的需求準備了視障專用、兒童、台語等各式語音導覽機,讓病友們能夠在友善的環境欣賞古典文物與藝術饗宴,陶冶身心靈。

   本次活動共有12種病類40位病友及家屬參加,特別感謝台灣蝴蝶保育協會、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大力支持與協助,讓病友及家屬在初秋能在自然與文化的陶冶下釋放疾病所帶來的壓力享受一個美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