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10-14 09:10:56發表 (閱讀次數:712)
【病友活動】「我們與寫作的距離」2019南區心靈寫作成長團體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在童年暑假期間,把暑假作業規定的日記,在開學前幾天卯起來寫,內容有些是編撰的、有些是硬擠的,讓我們人生早期對寫作的經驗就充滿恐懼與壓力、強迫又挫折啊!或一時興起想來當個寫作文青,結果對於自己寫的東西充滿批判、電腦檔案刪了又刪或紙張揉了又揉,好不容易燃起的熱情就這樣澆熄了。寫作真的那麼難嗎?為了讓大家體驗「寫作」的美好,南部辦事處在9月7日開始每個周六下午舉辦3小時的心靈寫作團體,共舉辦4場,邀請自2010年起在文學營、高中、大學、讀書會、民間團體帶領心靈寫作工作坊,現為高雄「樹的可能」藝文工作室負責人的謝美萱老師。

    活動開場,老師說明寫作帶來的好處其實是說不完:書寫可以真實地與自己對話、傾聽內在的聲音,只要一張紙、一枝筆,即使在匆忙、日復一日的生活中,也可以隨時隨地寫,探索豐富又奧秘的內在世界。我們常常期待著:「誰」來懂我的心,但其實只要「寫」,就能懂自己的心。

    第一堂課老師透過成員自我介紹與聊聊各自目前喜歡做的事情來為活動暖身,接下來開始第一個練習,以【曾經牽手的經驗】來進行15分鐘的書寫,書寫完後邀請大家自由分享。「冥想」,是第二堂課的特色之一,在寫作前能協助成員沉澱心情。冥想的進行分為三階段:1.表達感謝,2.尋求寬恕、原諒,3.尋求指引。為讓寫作能更自在放鬆,老師特別說明,雖出寫作題目練習,但希望成員不要當作是很制式的題目反被困住,而是一個「寫作入口」,引導成員藉由這入口進入內心深處,經由探索寫出無限的可能。當次練習書寫【第一次做某件事情的經驗】與【很想念的人】,學員們都很認真專注地揮灑創作,自由朗誦作品,有些成員在朗誦過程中真情流露,說明寫作帶給心靈的奇妙影響。

    來到第三堂課,觀察當成員書寫【一個對你有重要意義的人】時,大家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了從前,那位重要意義的人就像此刻在眼前,他手的溫度、眼神的光輝與聲調的神采,都一一浮現了。此堂課老師請學員先閱讀長田弘的詩〈最初的質問〉,這首詩裡面有許多的問句,老師請大家選擇其中任何一個問句作為寫作的練習。原來,做為引導寫作的媒材可以很多元喔!最後一堂課開始前,老師請大家分享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奇妙的是,成員分享的都是在寫作班的經歷、感受與收穫,以及對寫作觀念與看法的改變。例如:覺察以往寫作用字較理性、生硬,甚至缺乏情感,但上完課後發覺書寫內容有了溫度了。老師鼓勵成員們繼續書寫,觀察生活中的小事情,成為寫作的素材,並加以延伸,也可練習在各樣的環境下嘗試寫作。

所以,你還會覺得我們與「寫作」的距離很遠嗎?只要一張紙、一枝筆,在每天的日常中,持續練習,你會發現,那個「誰」懂我的心的誰,其實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