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08-02 17:08:32發表 (閱讀次數:1190)
【病友活動】「感覺統合 官觀相連」 2019多感官訓練課程初體驗

    醫學上人類的五官:眼睛、耳朵、嘴巴、鼻子和皮膚分別感知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對一般人而言這些感覺是稀鬆平常,但生活中,有些人對感覺較為遲鈍,有些人卻很敏感。往往我們容易關注在明顯的感官缺損,卻忽略其他細微感覺(如:本體覺和前庭覺等)及五官感受的差異也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每個人的成長發展。

    罕病病友可能受限於身體功能,無法參與一般運動而缺乏環境探索與多感官刺激的經驗,不同疾病對五官感覺的感受程度也不同。為了協助罕病孩童能在充滿視覺、聽覺、嗅覺、觸覺、本會覺及前庭覺等多感官環境,藉由訓練與刺激幫助他們學習探索環境、降低不適應的情緒行為及增加對新事物的興趣以促進其整體發展。 

    本會今年初次試辦「多感官訓練課程」,從7/20(六)開始,連續5周的周六下午上課,向台北市大同區中山區身障資源中心租借多感官教室(白屋),並邀請國泰綜合醫院早期療育團隊鄒靜芬職能治療師,分別輪流以個別或團體服務方式帶領3位罕病孩童接觸各樣多感官器材:1.聲光背板:透過圖案及聲音的搭配,讓孩童認識各項物品與聲音的連結。2.泡綿搖椅:孩童在搖椅上透過前後搖晃適應前庭覺的刺激。3.流瀑光纖:LED燈光色彩變化對視覺的刺激以及光纖細條或聚集成束的抓、握、抱觸覺感受。4.水波燈:投射在地板上的流水波紋影像增進視覺刺激,亦有放鬆、安撫與鎮定情緒的效果。5.觸碰光板:手指觸碰讓光板上的色彩變化,提供追視的視覺刺激。6.彩像投影機:影像移動播放,提供視覺光暗及快慢理解訓練。7.光振球池:球池內音響在音樂播放時除了提供聽覺刺激外,球池內的音波震動增加觸覺感受。8.豆袋椅:皮製及毛毯製之豆袋椅,提供不同觸覺刺激外,並提供放鬆舒緩的功能。9.氣味SPA機:搭配各樣環境聲音及香豆味道,刺激聽覺與嗅覺並且達到安撫與鎮定效果。藉由多項器材來刺激學員的感官發展,使其情緒穩定,增進有效學習。

    每堂課程結束,除了評估參與活動孩童的注意力、行為表現、情緒穩定度及姿勢與動作協調的狀況外,也提供家長們居家訓練的建議,讓這些孩童在家中也能接觸這些感官刺激延續課程訓練幫助發展。泱泱媽媽表示「泱泱平日有接觸復健課程訓練,透過這次多感官課程,也讓我們發現泱泱對其他方面的興趣,如:搖椅和聲振球池讓她感到舒服而願意躺著享受,有聲玩具則促使她有目標性去追尋抓拿。」由此次試辦課程中觀察到,學員們願意嘗試接觸新事物,配合學習訓練,主動探索環境與回應指令而做出反應,可能引發其學習動機而培養日常生活技能。這也將作為日後類似活動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