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08-19 11:08:05發表 (閱讀次數:1344)
【公益合作】-罕見小勇士x台東長濱國小首次棒球交流之旅 溫情滿滿

 連續兩年,台東縣長濱國小的嚴政雍校長,遠從台東長濱鄉,帶領著學校的棒球隊成員們來到台北參賽,第一年安排來到本會參訪,從認識罕見疾病開始;第二年則是受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的邀請與病友一同到新莊大魯閣棒球場同樂,與病友近距離的接觸互動。這個緣分延續到了今年,也是第三年,換我們前往台東進行極具意義的深度交流。

   由於東海岸的棒球文化歷史悠久、也相當出名,長濱國小也培育出多位的知名棒球選手,像是職棒好手陳鏞基、林馴偉等人,因此在嚴校長與學校老師們的熱情邀請與細心規劃下,「罕見小勇士」棒球隊的小朋友們一行二十餘人於8/14(三)-17(六)來到台東縣長濱國小進行首次四天三夜的棒球交流與原住民部落文化體驗。

   第一天(8/14)一大早,罕見小勇士們先驅車前往花蓮玉里,開啟首次的東海岸交流旅程。一抵達花蓮玉里,就看見長濱國小嚴校長與學校老師們在車站門口等待我們的到來。一路從花蓮玉里翻山越嶺來到台東長濱鄉,蜿蜒的玉長公路到遼闊的海景,一路美不勝收,「歡迎各位來到台東長濱」。

   一抵達校園後,安置好大夥行囊、用完午餐後,小小球員們就跟著老師前往棒球場,背山面海的長濱國小,球場後方即是山景,大家一走進球場後就被美景給吸引住了。第一天的樂樂棒球就開打了,特地安排罕見小勇士們與長濱國小棒球隊以及臺北市桃源國小棒球隊的球員們一起打球,享受同為團隊奮戰的夥伴精神,大家都打得很盡興。接續是桃源國小與長濱國小的棒球友誼賽,小勇士們在一旁觀摩刺激的棒球比賽與寫生,並用畫筆記錄下這場球賽的景象。

    第二天(8/15)行程更是讓罕見小勇士們收穫滿滿。為培養球員的挫折容忍力,並讓罕病的孩子們了解他們不孤單,長濱國小特別邀請生命鬥士陳富貴老師,講述艱辛卻樂觀的人生歷程,還與孩子們一同來場桌球競賽。而後,來到長濱鄉的阿美族長光部落,體驗當地部落文化,包含槌球闖關、彈弓射擊、搗麻糬等鄉土遊戲,以及親手採挖地瓜等食農活動。「原來麻糬可以吃起來如此紮實美味、更是原住民部落餐桌上的主食」,晚上的菜餚便以麻糬為主食,搭配原住民烤山豬肉以及窯烤地瓜等,大夥們都吃得津津有味,也一同在這美麗的星空下觀賞夜景。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第三天也是即將離開台東長濱前往花蓮的時候。在離開台東長濱前,老師帶著大家一同前往長濱知名的石梯坪看海吹風、月洞看巨大洞穴、以及北回歸線地標等,下午就再次搭車前往花蓮的瑞穗農場及觀賞太巴塱部落的豐年祭。規模壯大的太巴塱豐年祭,讓小朋友們個個看得都目不轉睛地,也在此不捨道別珍重再見。

   結束四天三夜的交流之旅,特別感謝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台北市東門扶輪社從中促成這樣難得可貴的經驗,讓「罕見小勇士」棒球隊能夠與台東長濱國小、台北北投桃源國小一同進行交流、並互相學習。我們也再次感謝台東縣長濱國小以及臺北市桃源國小的師生們這段時間的照顧與包容,帶給大家暑假滿滿的回憶,這是本會第一次這樣的體驗嘗試,也希望為日後罕病青少年營隊鋪路,讓我們的孩子也能藉由營隊的自主生活,學習自信成長,獨立自主的面對日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