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08-06 11:08:02發表 (閱讀次數:815)
【病友活動】2019夢覺察轉化的力量工作坊~夢是自己最好的諮商師

 「讀夢」!聽過作夢、解夢、追夢...,就是沒聽過「讀夢」!到底甚麼是讀夢?對你我而言代表甚麼意義?又能帶來甚麼幫助呢?這一連串的提問,就在7/27與8/3兩個周末的工作坊中,一一被解答了。

    這是基金會首次辦理的夢覺察轉化力量工作坊,很榮幸邀請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的汪淑媛教授來擔任講師,讓成員們有機會接觸這麼新鮮、有趣又能帶來療癒的主題。成員有幾位從台南來,更有2位遠從台中來,除了被「夢」的主題吸引,更為了大師級的講師搭了好幾個小時的客運。

    一開場老師說明夢對每個人的重要性,先從某一成員陳述的短夢境開始切入,引導成員自由聯想,並說明在有限的工作坊時間內,會為幾位成員特別客製化讀夢引導,所以鼓勵成員主動分享。接下來請每位成員自我介紹、提問並分享夢,好讓講師知道接下來可以為成員做些甚麼。

    第二階段老師分享何謂典型的夢,包括:死亡、被追殺、迷路、尖叫與哭泣、飛翔與墜落等,引導成員思考這些夢境在「隱喻」甚麼。第三階段老師則是協助成員「弄懂」自己的夢,說明分享夢的人最大,當其分享時,就變成在座成員每個人的夢,試著去感受那是甚麼感受,而團體能協助彼此弄懂夢的最大武器就是傾聽與問問題的能力(開放式問題)。

    第四階段就是此工作坊最大的特色:【讀夢「客製化」時間】,由某一成員寫下夢境,並列印給每位成員,由分享夢的成員將夢大聲朗讀出來(如同將夢從頭到尾再播放一次),接著老師引導每位成員開始問問題,好抽絲剝繭地了解夢境的「脈絡」。

    最後,讀夢者透過大家詢問與夢相關的脈絡並慢慢拆解後,帶來恍然大悟的「覺醒」,從一開始分享夢的負面感受到最後能有正向的「轉化」,並帶給成員面對日後生活挑戰的「力量」。這次讀夢的主角是自己,老師特別提醒在座是家屬角色的成員:你是誰?你的位置?說明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的重要性。

    此次工作坊有另一亮點,就是老師為了獎勵兩天全勤者,特別帶了自己寫的書來送給成員,頓時活動教室成了名作家簽書會,大家是驚喜又開心。經由2天的練習,讀夢者更自信地朗讀自己的夢,其他成員們則是更專注聆聽,都比第一次熟練許多,老師也尊重讀夢者覺察後,若避諱分享內容也是可被接受的。活動最後老師分享莎士比亞的一句話:「All is well that ends well」,鼓勵成員,ends well 需要靠自己努力覺察與轉化。夢就是自己最好的諮商師,讀夢練習,可在日常繼續反覆練習。工作坊結束前,成員一一回饋:有人說變得喜歡夢了,有人說工作坊只辦2天不夠啦!有人學到尊重讀夢者最大,不去分析評斷、有人說夢是療癒…,為這兩天的工作坊畫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