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07-05 10:08:44發表 (閱讀次數:886)
【病友活動】做自己身體的主人-中區全方位活動(二)淺談身障者性別教育

目前223種罕見疾病當中,不少疾病會影響其認知發展、語言或情緒表達,亦有部分特定疾病,其人格特質天性善良、熱情、外向、不怕生,樂於和陌生人接觸、聊天,父母實在憂心孩子在外的安全,如何教孩子懂得自我保護,實為需要特別重視之議題,有鑑於此,6/30(日)本會中部辦事處辦理身障者性別教育課程,帶領家長如何教導子女清楚認識自己的身體,懂得身體界線與學習自我保護。本次共有11家、4種病類,共計26人次參與。

    課程邀請到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趙淑珍主任進行分享,該中心主要服務對象為心智障礙者,十多年前便開始關注相關議題,實際教戰經驗亦十分豐富。趙主任直接開門見山了解到場的家長們參與的動機與期待,以符合大家的需求。多數家屬對性議題感到陌生,更不熟悉相關教導策略及如何教導,常感到無奈、無助,加上子女認知功能差異,更會覺得現在還小,等長大再說,多避而不談或含糊帶過,很少主動探問、引導和了解子女性需求有關的議題。然而教導關鍵是需要配合孩子的生理與人格發展階段,從小開始進行,加上心智障礙者學得慢,忘的快,需要反覆教導訓練,如等到子女身體與生理功能已然成熟,心智年齡卻遠遠不及,待遇到相關議題與需求,往往難以因應。常見的情況是,父母過於保護,導致子女缺乏學習性知識與社交的機會,沒有隱私與尊重的概念,不理解親疏關係,身體自主權與所有權認知等情形,提供給在場家長們思考。

    課程首先認識性別及能用正確名詞表達身體部位的名稱與功能,性器官可由繪本圖畫的方式呈現,許多性騷擾、性猥褻、性侵害案件只是冰山的一角,有許多受害者無法清楚表達,講不清楚,成為相關案件黑數主因之一。趙主任傳授一個簡單方式,指導孩子理解泳衣覆蓋住的部分,便是最重要的身體部位,誰都不能碰觸,並且實際的演練,如何表達拒絕、大聲說不要,包含聲音和表情堅定,清楚表明立場,「我要告訴父母或重要他人」,也會有嚇阻效果。其次建立隱私的身體部位與空間的概念,沒有任何人,包含父母和家人也一樣,可以不經孩子同意觸碰身體,包含頭髮和手腳等,父母更要以身作則。

    再來對於毫無防備心、隨意擁抱他人釋出善意的孩子,主要是對他人能接受的互動模式不了解,同時也可能是在試探對象底線,故需要不斷演練在各種情境下如何與人保持適當的距離,除了增強物的運用,亦可用告誡舉例方式進行預防,或教導用其他適當的行為方式來替代,口語訊息傳達不要過於冗長繁雜。

    趙主任特別提醒,重視孩子的主觀感受和意願,父母的陪伴和支持才是關鍵,若不受尊重,孩子對於生活的追求會失去動力,一味的保護、代為決定、不放心、不放手,孩子終將逐漸失去獨立自主與為自己負責的能力。一整天豐富課程,講師在過程中也經常丟問題給大家,以刺激思考,全程幾乎毫無冷場,有不少家屬也反映,有許多不同以往的概念衝擊,彷彿開啟了新世界,也期盼日後可以有更多此類性質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