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03-16 17:03:44發表 (閱讀次數:935)
【志工活動】罕你一起Fun桌遊-南區罕病志工成長課程

   現今坊間桌遊種類琳瑯滿目,不知道要從何入門嗎? 3月16日(六)南區志工興趣新知課程【罕你一起Fun桌遊】為讓志工重新注入更多服務熱忱及動力,希望透過桌遊不僅讓志工嘗試多元化之事物,更是融合桌遊使志工自我探索、彼此交流,讓桌遊不僅好玩,還賦予了更深一層的意義。這次邀請到講師席光永老師,擁有帶領學校及社區桌遊課程、桌遊裁判等豐富經歷,跟著席老師展開有趣的桌遊之旅。

   課程一開始,席老師以「平衡天使」桌遊做為破冰遊戲,一片板子下只有一根柱子與圓球支撐著,大家從大小、形狀、輕重不同的積木中,要如何協力合作放置積木才不讓板子倒下呢?夥伴們可是認真地用手秤著重量、各角度觀察,只為不讓板子倒塌下來,當志工夥伴不小心弄倒時,可是笑到東倒西歪呢!接下來「五秒定律」桌遊,志工夥伴分成兩組,各組有一隻圓珠五秒計時器,以及多張題目牌卡,志工夥伴輪流抽出題目牌卡,詢問後將五秒計時器倒數,答題夥伴需在五秒內回答出三個答案,有些題目雖然難易度不高,但當計時五秒時,志工夥伴們的腦袋可是一片空白,緊張又刺激阿!

  由此桌遊延伸出來,席老師請每位志工從「擔任志工的三個原因、三種擔任志工的成就感、對機構的三項期待、擔任志工時遇到的三項困難」中選擇一題與大家分享,因平時服務中沒有機會可以說出自身的想法,甚至沒有空去思考這些問題,久而久之擔任志工容易出現倦怠感,藉由分享使夥伴們去回顧及整理當志工的初衷、成就感等,並輪流述說自己的想法,讓彼此有更深入的交流,也使工作同仁更了解夥伴們在服務中的困境、對機構的期待。

   最後一個桌遊遊戲「妙語說書人」,每位志工隨機抽取六張牌卡,每張牌卡上沒有文字,只有各式各樣的圖案,由每位志工當說書人輪流上台出題,出的題目以基金會或志工為主軸,並拿出一張牌卡,接著其他志工依據說書人出的題目,從自己的牌中選出認為圖案最符合題目的牌卡,依序排列出來,讓大家猜哪張為說書人出的牌,由此桌遊可知因每人對基金會與志工的想法不盡相同,所以對同一個圖案的解析大不同呢!過程中志工夥伴還說要以說書人的想法去思考,藉由此桌遊夥伴們不僅更加熟悉彼此,還理解了換位思考。培養興趣、嘗試不同的事物,可以時時保有學習新知的心態,更是為日常生活注入了不同的活力,此次桌遊課程除了帶給志工不同的體驗,也期許能為志工夥伴整理、調整自我,重新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