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03-10 11:03:44發表 (閱讀次數:952)
【公益合作】熊讚驚喜現身 罕病兒歡欣體驗小七一日店長

   今年欣逢罕見疾病基金會20周年慶,本會特別舉辦一系列病友職業體驗活動,讓正值青少年的罕病病友,透過不同職種的體驗,了解各項職業的特色,從中尋找自己未來的理想工作。本會於3月10日(日)與7-ELEVEN「好鄰居同樂會」合作,舉辦一日店長體驗活動,讓罕病孩童體驗零售服務業的點滴,超商店員也將親自分享工作的甘苦談。

    罕病基金會陳莉茵創辦人表示,罕病病友同樣會面臨就業選擇的問題,大部分病友因為疾病的因素,職業的選擇性更少,求職的難度更高。基金會為了讓大家可以提前了解自己的喜好,今年辦理不同的職業體驗,一月份就曾舉辦消防職業體驗,從職業介紹、消防員著裝、模擬火場射水及防災知識說明,參與的病友對於消防工作有更深入的認識。這次則是選擇超商體驗來感受不同職業的特色。

    活動當天,大家穿上帥氣的超商制服,從顧客進門開始的禮儀教學到盤點超商各類商品、瞭解商品擺放位置、留意商品數量、點貨補貨、到櫃台結帳找零,樣樣超商店員需要的必備絕活,大家都很認真地聽著店長講解並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店長。就在大家跟著店長認識所有商品陳列位置時,神秘嘉賓熊讚驚喜現身,想要給大家來個隨堂考。因為便利商店商品百百種,熊讚需要小店長們幫忙他順利找到想要吃的東西,同時也考驗大家是否有認記住各類的商品位置。大家看見熊讚,都搶著要幫忙也成功找到熊讚想要的東西,看出大家都有認真在學習。找完所需的東西後,熊讚也來到櫃台要小朋友幫忙結帳,讓大夥又驚又喜,紛紛搶著跟熊讚合照。

   16歲的文瑩,罹患的是罕病第一型戊二酸血症,平時若飲食控制不當,易引起體內毒素累積,影響智力、嚴重甚至有昏迷的危險。再過不久即將面臨升學就業的她,今天在奶奶的陪同下,也興奮地來到7ELEVEN的體驗一日店長。因為疾病的關係,文瑩也很緊張地說:「今天很開心可以來到這裡學習。這裡的東西很多,很擔心會背不起來。自己的數學不好,經常不及格,結帳的時候,也特別緊張,怕算錯錢或者找錯錢。」但今天在7ELEVEN店員細心協助下,她說: 「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很有趣~但是看到這麼多食物,想吃又不能吃,有點痛苦~」

    由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好鄰居同樂會」,除了積極舉辦各類型的體驗活動,以及長期與不同的公益團體合作,像是安排弱勢孩童、長輩的職場體驗,更希望藉由「親子互動、弱勢關懷、教育文化、環保樂活」等四大面向,為社區注入更多的關懷與溫度,一年平均舉辦近百場公益類型的「好鄰居同樂會」,這次更是與本會合作讓罕病病友體驗超商店員的服務,除了讓罕病病友更了解服務業的工作內容,也期許社會大眾都能友善對待罕病病友。

   此次活動共有9位罕見疾病病友參加,9種病類包含第一型戊二酸血症、成骨不全、小胖威利症、威廉氏症、高雪氏症等病類,雖然因為疾病的因素,上貨或是結帳,可能較一般人來得慢,但是可以體驗到超商工作的點滴,對於病友來說,都是難得的經驗。罕見疾病基金會陳冠如執行長也感謝7ELEVEN:「謝謝7ELEVEN提供友善職場的服務,期盼社會都可以友善對待罕病病友、給予罕病病友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