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03-01 12:03:38發表 (閱讀次數:1120)
【病友活動】痠痛麥擱來~2019南區病家體適能課程-成功~

肌肉痠痛已是現代人共通的文明病,起因多來自於個人的姿勢不良、過度勞累、生活工作壓力大再加上缺乏運動,因此痠痛就容易找上門。南部辦事處於2月16日(六)與2月24日(日)接連2週,特地與雅典娜體適能中心共同合辦【Fun鬆動次動‧讓你痠痛Don’t!】活動,一開始我們邀請到復健科王友農醫師分享生活或工作常引起的健康問題:肩頸痠痛與下背痛,排除退化性病變、精神壓力因素,姿勢不良是最常引起痠痛的原因,例如:長時間打電腦、使用平板,出現頭部前傾、圓肩、駝背不良姿勢,容易有頭痛、肩頸痠痛等問題,而久坐使背肌緊縮、臀大肌、核心肌群無力,導致骨盆前傾、小腹凸出與下背痠痛,所以正確姿勢非常重要,記得坐姿-下背完全要靠椅背、站姿要縮小腹、彎腰-髖膝關節要屈曲。

   你也有痠痛的困擾嗎?我們請千雅、佳蓉教練帶大家放鬆緊繃的肌肉,右手放在右肩胛骨,頭部往左下轉,左手放在頭部加壓,操作幾次後,再來放鬆另一側,針對較深層的肌肉,可在身體完全平躺下,將網球置於頸部、肩胛四周、腰椎兩側等處,利用身體重量下壓,左右慢慢地移動,痠痛點可停留10秒,讓無法以伸展操拉伸的肌肉達到按摩與舒緩之效,緊接著是一連串全身肌肉的基礎訓練。

   肌群經過基本練習後,再來就是大家感興趣的TRX,TRX能訓練深層的肌肉、增進心肺功能,對全身肌肉的平衡與協調也相當有幫助,陳柏君治療師示範划船、深蹲、棒式等動作,惠涵教練一個個指導調整學員們的姿勢,看似平凡的兩條繩子,學員們有的撐不起來,有的跟著繩子晃動,操作後才知道真的有難度;此外,教練們利用傳接彈力球的比賽來訓練腰腹部與背部肌群,邊遊戲邊練肌力,讓活動變得更加有趣。

   高強度運動後的放鬆更不可省略,芳玉教練示範利用滾筒直接在四肢、臀部、肩背肌肉等處加壓,慢慢的滾動,痠痛點可以停留較長時間,再搭配深呼吸來幫助放鬆,學員們提供自身的經驗分享:「滾筒滾大腿超級痛,原來是我的肌肉太緊繃了」、「放鬆頭部肌肉時,非常的舒服,舒服到快睡著了」、「我一年大概只運動這一次,不過流汗真的太爽了」。兩場活動下來讓病友與家長們嘗試並挑戰自己,除了帶給大家預防保健知識外,也希望大家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加利用課程所教的舒展運動,放鬆身體的痠痛與壓力,讓您重新找回元氣滿滿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