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9-01-29 09:01:23發表 (閱讀次數:1199)
【病友活動】消防職業體驗初探 感受打火英雄辛勞

今年度首次與台北市消防局共同合辦的【罕病消防職業體驗】於108年1月27日(日)上午隆重登場,當天前往松江分隊,共有12位病友,共37位病友及家屬參加,而這次的活動由台北市東門扶輪社愛心支持,當天東門扶輪社之社長及社友們也共同參加了這次別出心裁的體驗活動。

    「消防員」一直是許多人夢想的職業,但對於消防人員的工作,始終不甚清楚,今年度為了讓病友們進行職業初探,由消防員體驗活動開始,讓大家可以清楚認識、瞭解消防員的工作內容。活動一開始,由松江分隊的隊員先針對防災相關知識進行說明,讓學員可以加深對於防災知識的認識與瞭解,也對於未來如果想要成為一位消防員,必須要做怎樣的準備進行說明。接下來,藉由消防員哥哥們實際進行著裝,讓小朋友知道,消防人員一出勤的基本服裝與配備,因為等一下大家會實際體驗「著裝」,因此都十分認真的看著消防員哥哥一步步的穿上雖然厚重,但卻是保護人身安全的裝備與衣物。由於人數較多,參加者們分成兩組進行,分別進行「射水體驗」及「著裝體驗」,在射水體驗中,模擬火場射水,考驗著參加者的準度,雖然不是實際的火場,但透過這樣的體驗活動,體會在火災現場,消防員如何在一定的距離之內,將水柱射向目標處,雖然一開始準頭略有不足,但在多次的練習過後,大家瞄準速度越來越快;而在著裝體驗中,因應本次參與者年紀較小,松江分隊特地向其他分隊商借小朋友尺寸的消防衣,讓參與者在消防員的協助下,穿上消防衣,體驗一下當各小小消防員。

    從一來到消防分隊就十分吸引眼球及讓大家趨之若鶩的,無非就是一台又一台的各式消防車了,經由消防人員的介紹與說明,大家更加瞭解到消防車細部的裝備設施,而除了口頭的說明之外,更是讓大夥得以登上大家最愛的雲梯車,假想自己是雲梯車的駕駛,跟雲梯車得以有了親密接觸,消防員哥哥並告訴大家每年921國際防災日,都會舉辦搭乘雲梯車的體驗,屆時也歡迎大家帶著家人一起參與。一個上午的活動很快的接近尾聲,為了確認參與者是否確實瞭解、認識了本次活動的知識與內容,透過前後測的問券,整體錯誤率由18.42%下降至13.13%(其中含一位未參與知識課程的學員),可見大家對於相關防災知識有了確切的認知與瞭解,對於消防員這樣的工作,有了更清楚的認識。

    為了本次活動,消防員利用值勤之餘全力相助,活動中準備了精美小禮物及現場加碼表演用鋼管從3樓滑至1樓,讓大家大飽眼福。本次活動十分感謝台北市東門扶輪社的全力贊助,台北市消防局松江分隊的鼎力協助與幫忙,因為有你們,『愛』溫暖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