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8-12-13 13:12:00發表 (閱讀次數:1563)
【公益合作】開心打球盡情跑壘 /2018 LLB挑戰者盃身障兒童公益棒球賽

欣見罕病的孩子們能在球場上開心奔馳,盡情揮擊,在這裡沒有計分輸贏,只希望大家都能有機會上場,力求平等均一,展現非凡的運動家精神…

棒球,是我們引為傲的國球,不知有多少深夜凌晨,我們齊力大聲為中華隊加油吶喊,也因為棒球讓台灣人緊緊凝聚在一起,不分彼此,不過同樣身為球迷的罕病朋友們,因為身體的限制而無法與一般孩子一樣恣意在球場上揮汗打球,所幸,這幾年來,在中華職棒大聯盟及各球團的支持下,有機會讓病友們親臨現場近距離看球甚至參與開球儀式;經過特別安排,在專業球員的指導下,得以享受短暫的棒球體驗課程或營隊,並首次嘗試正式成軍組隊參與棒球比賽的全新經驗。

「LLB世界少棒聯盟」總部位於美國威廉波特,對於基層棒球推廣不遺餘力,除了讓一般身心健康球員享有接受符合世界標準的棒球教育外,更積極將學習棒球的機會推廣至特殊族群之中。在「棒球組」及「壘球組」成熟運作後,於1989年成立了第三大組別「挑戰者組(Challenger Division)」,主要提供身心障礙孩子公平的機會學習棒球。挑戰者組每週由教練帶領練球,亦有排定年度球季活動與專屬比賽,甚至在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大賽期間進行表演賽,由國家體育台ESPN全程轉播,在美國之推廣早已行之有年。

半年前,台灣幼兒棒球聯盟協會欲推廣LLB(世界少棒聯盟)的公益精神,讓更多身障兒童有機會參與棒球活動,進而發起2018挑戰者盃身障兒童公益棒球賽。由協會知名職棒球員謝長亨理事長號召義務教練與裁判等,一同幫助更多身心障礙的孩子。為凸顯罕病的多樣性,我們這次特別邀請了12種不同病類的罕病孩子,共同籌組「罕見小勇士」隊,年齡層介於4~18歲,更有遠從台中前來參加的孩子,他們都是熱愛棒球的狂熱份子,聽到能夠成為「正式」球員,個個都雀躍無比,我們著上熱情的紅色球衣,與「腦麻小巨人」、「腦麻小水手」及「大同愛奇幻」隊伍,於12月9日(日)在新莊棒球場展開競賽,這不僅是罕病的新嘗試,更是台灣的第一次。當天來了將近2000名的球員、家長、BUDDY、志工及啦啦隊們,場面之盛大也令人為之動容,就連老天爺也幫了我們一個大忙,在原本細雨綿綿的現場應是最後還露出曙光,溫暖人心。

此次四隊總教練都是來自於「戰神身障棒球隊」的球員,由於本身就是身障朋友,因此更能感同身受特殊孩子在運動場上的需求。再加上每一位Challenger都會有一位BUDDY(協助者/貼身摯友)的協助,也讓一般小球員無形中體驗了生命教育,更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裁判長孟祥淵教練長期義務投入校園棒球工作的推動,更是罕病志工,每年的罕病棒球體驗營都能看見他的身影。活動代言人亞運國手姜建銘,以自身的故事激勵許多身障孩子們。感謝東門扶輪社、海洋扶輪社等愛心夥伴的支持贊助,讓活動得以順利圓滿。這場比賽,集結了各方的專業協助與義務幫忙,我們的目的很簡單:別怕,孩子盡情在球場上奔馳,快樂打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