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8-04-21 11:04:48發表 (閱讀次數:883)
【病友活動】2018激勵人心的南區周末FUN電影系列活動
    南區電影欣賞活動,從102年開始舉辦至今,已邁入第6個年頭,除每年與台南成大醫院合作舉辦外,另經歷新增場次、外展到屏東與台東舉辦、以及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等,留下許多深刻難忘的回憶。今年仍持續邀請元品心理諮商所張瓊方諮商心理師擔任講師,老師幽默、沉穩與專注傾聽的帶領方式,已深植人心。

    3月3日(六)選播「寶貝老闆」,情節幽默、有趣又充滿想像力,對於手足競爭的議題有深刻的描寫,故於討論時間時,講師先請在座有手足的成員先發言,一開始呈現一片靜默,評估應是在場的成員年紀較長離幼年經驗已久,以及手足性別不同,較難透過影片引發共鳴。那要如何繼續討論下去呢?這就是團體動力奇妙的地方,成員接著提出病友在校被歧視的問題,意外地引發大家熱絡的討論,講師接續此議題引導討論、交流經驗與相互支持。

    第二場3月17日(六)播放音樂奇幻喜劇冒險動畫片「海洋奇緣」,陳述冒險、親子衝突、友誼等概念,片中小女孩經歷患難歷險、自我挑戰,映證人生是充滿無限的可能。因多數成員已參加過3/3場次,大家已能熟悉與配合活動流程,所以團體動力很快地形成。講師去年有請成員寫下夢想後交由講師保管,今年講師拿出每個人的夢想,請大家分享達成率或遇到的困難與障礙,回應影片所要傳達的精神:「人生充滿無限可能」,講師接著加碼進一步討論「家庭今年的進步」,協助注入希望,讓成員參加活動後,帶著滿滿的活力回家。

    最後一場高雄場在4月21日(六)舉辦,播放「寶貝老闆」,播放前瓊方講師先公告欲討論的主題,讓成員在觀看影片情節時有較多的觀察。主題討論時間,講師請每個人輪流發言,表達觀看影片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期間家屬分享將病友安置於機構的經驗,引發其他家屬不同的意見且勾起過去不愉快的經驗,團體氣氛顯衝突緊張,講師此時發揮他沉穩的功力,先同理個人的立場,安撫與肯定,再確認每位成員在此氛圍中的心情與想法,協助大家於團體結束前恢復心情的平穩。

    台南場與高雄場在同一講師的帶領中,各有其特色與令人驚喜的地方。台南在多年持續的經營下,已有固定的參加成員,已然類似每年聚會一次的聯誼會功能,而高雄場雖無每年舉辦,但此次在陌生又充滿獨特想法的氛圍中,讓成員更堅定相信家人的重要性。電影活動不只欣賞電影,相信更能激勵人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