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8-04-17 11:04:40發表 (閱讀次數:1074)
【病友活動】中區日間照護及小型作業所參訪,讓家長輕鬆掌握下一步

  離開校園後該何去何從?能力不夠好,職場能接受嗎?回到家裡是否更加退化、照顧者能喘息?這是許多家長的心聲,在擔心罕病個案的身況之餘對即將離開校園的安置更是充滿未知及不安,而日間照護中心及小型作業所則是許多案家的考量,期盼適合的安置,能讓個案維持功能、增加人際互動、健康促進、同時有家庭支持的功能。
  
4月12日(五)基金會帶領幾位即將離開校園的個案及家長,進入台中市忘憂草協會日間照護中心做參訪,藉由社工的介紹,了解到目前台中市日照的安置,有別以往的自行尋找機構,需先至區公所作登記、後續將進入評估流程及安排適宜的單位;而日照的規模、每日的活動參與、照護的細節,也在參訪中讓案家更有概念及安心。參訪過程中,家長也針對申請流程及各區資源作了解,協會社工提供社會局網站參考,可於此清楚掌握各區日照及小作所名單及窗口,並提醒提前規劃的重要性,讓與會的同仁及家長對未來的規劃更有掌握性。
  
接著則帶領案家進入同樣位於台中海線地區的福氣社區關懷協會所成立的小作所-烘培坊,了解到該部分的學員,在生活自理能力部分需較獨立,每日各四小時的生活訓練及作業,單位也能在人力比平均的狀態下,仔細照料及培訓,非但讓學員能在此成長、獨立外,機構若有盈餘,亦會作為獎勵,讓個案有自立的機會及成就感。
  
短暫的參訪,是讓即將面對決擇的家長有所了解及準備,長期照護的議題也是案家長遠的寄託及期盼,若能在社會資源充足的狀態下,找到適合的單位,必能協助個案成長、獨立,也能協助案家喘息及支持功能。

忘憂草協會照護經驗分享。
彼此真誠分享交流。
福氣站創立歷程讓彼此更有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