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7-11-10 15:11:11發表 (閱讀次數:1051)
【病友活動】中區全方位活動(四)「週末放輕鬆」藝術體驗暨電影賞析 感性落幕
  11月4日(六)中區全方位活動結合藝術創作與電影欣賞,有別於一般制式的講座課程,讓參與者可較為放鬆、自在的參與,該活動移師嘉義辦理,共有9家、8種病類、病友及家屬共27人參與。
  透過近期著色畫的熱潮可以發現,藝術是一種非口語的表達方式,藝術即生活,無論有無天份,只要專心認真的完成,即便是生活瑣事,都有可能感到紓壓與療癒,故這次特別規劃藝術治療體驗課程,旨在帶領大家激發創造力與自我探索,亦可暫時卸下現實生活的重擔。邀請到與本會合作多年的陳美伊藝術治療師來帶領課程,運用毛根吸管、亮片、圖卡、彩色膠帶等豐富的媒材,來創作代表自己的作品,原以為多數成員對於自我創作會感到陌生,或許會不知從何下手才好,沒想到在老師的引領下,大家都非常專注投入自己的創作,每個人都完成了帶有豐富個人色彩的作品,最後將個人作品合併為團體創作與說故事時間,更是將上午的氣氛炒熱到高點,大家看著自己的作品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與喜悅。
  下午的電影賞析則邀請到在地的資源夥伴,祐晴心理成長中心的張閔翔諮商心理師帶領大家在電影結束後進行討論與分享。張老師為大家挑選的電影為「貝禮一家」,在觀看電影前,老師針對電影進行前導介紹,讓大家更能投入其演繹的手法及氛圍。討論過程中老師亦準備了豐富的投影片與影片,激發大家更多的思考與迴響。
  這部電影講述的是法國聽語障家庭的故事,特別的是以幽默詼諧的風格來講述身障、親情羈絆、家庭責任、自我價值等寓意濃厚議題,讓人輕鬆可懂、不會感覺沉重。其中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聽障母親生下跟自己不同,是聽覺無礙孩子,感到相當驚恐與對未來教養的不自信,反轉了大家既定的想像,其後更有一段電影情節,默默地將聲音給去除,讓大家經驗到身為聽障者的父母只能「看」著女兒投入忘情地歌唱,卻無法像旁人一般的有深刻感動,大家更能深刻的換位思考與同理。電影中的父親對生活的積極與熱情,也令大家頗感觸動,最終在影片片尾女兒追求自我價值過程得到印證。整部電影想表達的意境,頗能引發大家的共鳴,貝禮一家的不一樣卻也一樣,有著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也是每一個家庭的必經之路。
  貝禮一家無法以言語溝通,有賴於對人情緒的觀察與敏感度,透過成員上台實際演繹情緒,台下的大家以為很簡單卻頻頻猜錯的過程,體現出多數人平日太依賴口語溝通,卻忽略非口語往往更能代表真正想表達的,張老師透過電影帶入非口語溝通的重要性,且同樣幽默詼諧的方式,讓大家很快吸收與理解想探討的議題,讓整個電影賞析活動,雖然輕鬆休閒卻不失知性與感性,活動也在現場成員迴響之下順利結束。期待未來也能以不同活動方式,來與各地病友做最直接的接觸,並達到舒緩身心且放鬆心情之目的。
每個人都是大創意家。
非口語溝通與團隊合作體驗活動。
電影賞析-自在無負擔的探討。
藝術創作-大夥兒十分專注與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