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7-11-01 16:11:25發表 (閱讀次數:1020)
【病友活動】樂相聚,煮健康,南區2017料理課程好有趣
    食,為日常生活所必須,如能兼具美味及健康,甚至多樣化,更能豐富生活的色彩,因此本會南部辦事處2017首次舉辦「蔬活樂料理,高纖煮健康」料理課程,盼能藉由學習料理,增添病友家庭日常生活中的樂趣,更重要的是,能是吃得健康又美味!本次課程共分為中式及西式兩個部分,分別於10/21(六)、10/28(六)舉辦,參與病友及家屬共計35人次,大家都收穫滿滿,非常期待將所學帶回家分享給家人及朋友們。

    涼風吹拂,散佈著濃濃秋意,這天早晨,大家踩著愉快的步伐,紛紛到料理教室報到。每位成員對於料理課程的期待各有不同,有的是每天負責準備三餐的媽媽,希望家人吃的健康,又有新意,還有對料理有興趣的爸爸或是先生,其中還有病友就是餐飲科的學生,大家都興緻勃勃地參與著,本次舉辦的料理課程,皆由樂料理教室-戴西老師為大家教學。

    10/21(六)第一堂課為中式料理,共有三道菜色,老師示範兩道菜,分別為「三色水餃」、以及「鮮採玉米濃湯」,最後的階段為實作時間,實作的菜色為「蔬菜起司淋麵蛋餅」。水餃與玉米濃湯在市面上皆有現成的冷凍水餃或是濃湯包,然而自己料理較能控管食材的新鮮與口感。首先上場的三色水餃,從製作顏色麵皮、桿麵皮、預備餡料到烹煮等都是學問;桿麵皮是很重要的程序,因為關乎水餃的外觀美醜,所以老師特意讓大家來體驗桿麵皮,桿出來的形狀厚薄不一,看似簡單卻還真是需要一番練習。 「鮮採玉米濃湯」,香濃的牛奶味,加入新鮮的玉米及馬鈴薯,讓人垂涎三尺!老師提醒濃湯勾芡的時機,是要在沸騰的狀態進行,才會做出漂亮的勾芡。最後則是蔬菜起司淋麵蛋餅,兩兩一組,合作完成實作的部份,將製作的麵糊,倒入平底鍋,再加上雞蛋、蔬菜及起司,簡單的程序,即使沒有大廚的手藝,都能製作好吃美味的餐點,其中有一位媽媽提到,簡單的料理程序又不失美味,現學現賣回家立馬作給小孩們吃,實在非常實用的課程。

    10/28(六)第二堂課為西式料理,同樣為三道菜色,示範菜色為「無油香烤半月薯條」、「水波蛋蔬菜沙拉」,實作的菜色則為「南瓜麵疙瘩海鮮濃湯」;無油香烤半月薯條,將馬鈴薯放入熟滾的鹽水煮過後,放置鋼盆內,淋上鹽包、橄欖油、起司粉黑胡椒等香料拌勻,放入烤箱烘烤,烤出來的薯條香氣四溢,健康又無油,深獲大家的喜愛! 第二道菜色為水波蛋蔬菜沙拉,水波蛋的煮法非常特別,在沸騰的水裡,用湯匙轉出漩渦,將蛋掉入水中,利用漩渦的水波讓蛋凝固成型,成員們紛紛到料理檯前試試自己煮水波蛋的功力,每個人都非常認真地看著在水裡旋轉的蛋液,希望能撈出漂亮的水波蛋。實作的菜色為「南瓜麵疙瘩海鮮湯」,南瓜麵疙瘩與及豐富海鮮,加入奶香四溢的湯底,真是美味極了。由於這道實作菜色過程較為繁複,老師示範一次程序後,進入實作時,大家還有些手忙腳亂,靠著互相提醒順利完成實作後,大家享用著這道佳餚,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神情,內心非常有成就感。

    本次料理課程為南部辦事處首度辦理,課程進行中,成員們認真地抄寫筆記,為得是要回到家中的廚房,仍然能做出同樣美味又健康的料理,因參與課程成員多以女性居多,少數幾位參與的爸爸們,都非常專心記錄每道菜的料理程序,實作也非常認真,每位成員們都對課程內容讚不絕口,都期待著明年能繼續舉辦類似的課程呢! 我們也希望透過辦理這樣的課程,讓參與的成員,無論是病友或是家屬,除了習得料理的技巧,豐富病友家庭的日常生活,也希望透過課程能讓病友或家屬獲得紓壓,在漫漫長路中,仍有補充能量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