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7-10-25 15:10:46發表 (閱讀次數:1234)
【螢火蟲家族】2017年亨汀頓氏舞蹈症病友聯誼活動病友聯誼活動

為連結同病類家庭情誼,本會歷年致力於舉辦各病類聯誼活動,讓病患彼此可以藉機交流認識,每年本會辦理十多場單一病類活動,看到活動中大家的互動與熱情,也讓社工在每次活動結束後,透過大家的分享與專業人員的建議,思考下次的主題該如何更適切。

    今年10月14日(六) 辦理亨汀頓氏舞蹈症家庭照顧者聚會,有8個家庭,共17位參與者前來,不同以往的醫療、照護主題,本著每次的相聚、訪視,了解到照顧者的身心壓力,常因聚焦在病友身上而被忽略,故本次提供給照顧者的課程,邀請到魏楚珍 社工師,帶領大家分享、探索自己。

    活動當日因逢天氣的不穩定,原擔心大雨會讓大家在安全考量下而取消參與,但隨著時間接近,報名的家庭皆陸續抵達,無人缺席,沒在原本報名名單上的子女們,因擔心父母外出而主動陪同,家庭支持凝聚讓人感動。

    本次活動為讓照顧者得以專心投入活動中,特別將病友與照顧者分開進行,活動開始前,特別讓家屬、居服員、志工了解彼此狀況,其中一位病友已有使用鼻管,在太太仔細說明下,與弘道基金會居服員本身的專業與當下的用心,讓參與的病友,在後續單獨的2.5小時中,獲得完善的照顧。

    課程分開進行後,病友在原本的場地進行電影賞析,考量病友的疾病對於電影內容了解有限,加上無法久坐,故在電影的挑選以喜劇與影像的刺激為主,休息時間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大家享用小點心的同時,讓病友間相互認識,看完電影後,工作人員、居服員與志工,帶著大家一同活動關節,病友的心靈感受到安全感。

    而照顧者自我認識、探索與分享,氣氛上是充滿著溫暖與支持,魏楚珍 社工師以介紹自己現職與家中身份為開始,拋出「生病的人苦,那照顧者呢?」的問句,讓每位接續分享,透過大家對於照顧者的定義,來了解定義背後的原因,活動開頭時,在大家的保密共識後,加深了後續分享的內在探索,過程有苦的、痛的、有許多不想回想的,經過一一訴說後,獲得支持與力量,最後,大家以一句話的分享,為這第一次的聚會做了暫時的結束,

    相同疾病的照顧者相聚,話語不用多,在情緒滿出來無法接續時,夥伴也都知道其中的種種,不論適不適用自己的情境,但因為有他人的理解,覺得不孤單,也為活動結束時的自己,獲得滿滿力量,期待未來的相聚都能給予大家不同的收獲與鼓勵。

病家間的分享
照顧者自我探索講座
病友單獨電影賞析
居服員協助管入開水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