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7-10-23 12:10:03發表 (閱讀次數:1373)
【病友活動】「超越障礙/參與無礙」罕病身障者就業初探系列講座(一)
     隨著CRPD倡導身心障礙者權益平等的時代興起,社會應要關注各領域身障者的需求,讓各障別的身障者都能享受與一般人相同的人權與基本自由。然而,身心障礙者在實際職場上,仍有許多尚須檢討的主客觀因素,致未能真正順利就業;而許多努力完成學業的罕見疾病患者更因疾病問題,又有各種程度不一的身心障礙困難,就業機會更顯弱勢,因此,為了讓未來將踏入職場的病友可以順利就業及了解目前職場生態,本會今年特與台灣弱勢病患群益促進會及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於10月21日及11月19日舉辦兩場「超越障礙/參與無礙」罕病身障者就業初探系列講座,讓病患及家屬認識目前政府提供的就業服務與資源,並邀請身心障礙職人,分享其實際就業經驗,期望讓罕病患者可以順利轉銜、步上職場軌道。

      第一場就業初探講座於10月21日(六)在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展開,共有32位病友及家屬參加,上午課程邀請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的劉家幗先生,簡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與內涵。劉家幗本身是罹患恰克馬利杜氏症的罕病患者,近年來活躍在各身障倡議團體,持續關心身障者的權益。在課程中,首先讓大家認識各種不同障礙類別的差異,體悟身心障礙者不再是消極的被協助者,而是能夠平等地在社會中參與,讓現場與會者瞭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

     緊接著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的簡明山執行長針對台北市所提供之身心障礙者就業資源進行介紹,簡執行長自己是罹患小兒麻痺的身心障礙者,感同身受在目前競爭的勞動環境中,身障者就業的困難,更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給大家參考。簡執行長提出幾個問題先讓與會者思考為什麼需要工作,首要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再詢問自己適合什麼工作。目前重建處平均可媒合70%身心障礙者求職就業,提供的就業服務有:晤談諮詢、評估工作能力、職前準備、訓練到支持性就業及職涯輔導等,希望透過全面整合的方式,協助身障朋友們進入友善的工作職場。

     下午的課程則是規劃了精彩的一系列職人講座,特別邀請到非常知名的混障綜藝團的劉銘團長及兩名表演團員王蜀蕎及劉祥榮前來分享。劉銘團長因罹肢體障礙,帶領一群身心障礙朋友創立混障綜藝團,透過表演,讓身障者可以展現才藝找回自信,也讓社會大眾了解身障者充沛的生命力。混障綜藝團是台灣第一個集結肢障、視障、聽語障、罕見疾病者等身心障礙朋友所組成的表演團體,目前共有30名團員,其中有2/3的團員依靠表演維持生計,劉銘團長除了是職人外,同時也是雇主,因此向大家分享如何在工作中,照顧每一個身障者的需要,安排適合的表演。罹患罕見疾病遺傳性痙攣性下身麻痺的輪椅舞者劉祥榮跟獨臂舞手王蜀蕎兩人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一起帶來表演,他們二位不因身體的殘缺,反而從中找到表演的熱情,跟隨著劉銘老師一起到各地宣導,展現才華,在表演工作中獲得自信,也獲得收入尋求生活溫飽,讓人見識到不一樣的工作經歷。患小兒麻痺,終身需以輪椅代步,但幽默樂觀的生活態度,讓他不受限自身的

    本會今年規劃辦理兩場就業初探系列講座,希望可以協助罹患罕見疾病或特殊疾病的與身障畢業生獲得平等的就業權益,第一場課程首先聚焦在目前身障就業資源的認知,讓未來預計踏入職場的病友與家屬可以知道政府所提供的服務與資源,思考自己生涯規劃。接著第二場將於11月19日(日)在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辦理,將介紹目前職場生態及求職小撇步,另也安排一場職人講座,讓大家可以多了解身障者實際工作經驗,若錯過第一場課程的人,歡迎參加11月講座。(報名網址: http://goo.gl/RCXyD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