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12-09 10:01:18發表 (閱讀次數:1253)
【病友活動】2016罕見心靈繪畫班年度成果展圓滿成功

    「罕見與校園有約」是今年度畫展的主題,並且選定國際身心障者日12月3日(六)在吉林藝廊開啟為期兩周的畫展旅程。今年有35種病類,65名病友參展,總共展出50幅平面作品及數十件的立體作品,包含陶藝、布偶、燈罩彩繪…等多樣化創作品,展場分為三個展區:主展場-平面作品,透過病友的畫作傳達藝術與生活互動之美;點亮生命之美「暗房」-使用燈泡與作品創作裝置藝術,運用光線營造空間與作品的互動感;互動展區-展出陶土、布偶作品,並安排與現場民眾的互動遊戲「你說我畫」及「航海王」。

     本次展覽亦加入「心靈寫作坊」年度成果作品:除了展出病友創作散文集,呈現與疾病共處、對抗的各種生命軌跡。本年度學員更嘗試詩歌創作,並製成明信片,皆由學員一手包辦撰寫到排版、製作。現場更特別播映學員朗誦詩歌的影像紀錄,篇篇精彩動人心弦。在開幕式當天,許多協助基金會的志工夥伴,新生命教會及愛心單位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都蒞臨現場,給予心靈繪畫班這個大家庭最實質的鼓勵。

      藝術與人文具有撫慰人心的魔力,讓人在創作中學會沉澱、思考與平靜,將疾病轉化為足以鼓舞自我、感動他人的力量。罕見疾病基金會2004年創立「心靈繪畫班」,邀請藝文界重量級講師,王蓮曄及白景文老師帶領罕病病友及家屬開拓創作視野,培養生活雅緻興趣、建立人際關係網絡,增加與社會互動的機會。心靈繪畫班特色在於不設限,像是生命勇者不受限於罕見疾病,反而激發更多動人的作品。我們期許更多具備才華與富有之心的病友能被看見,因此每年度都會舉辦成果展,透過展覽平台,讓更多的民眾認識罕見疾病。

  「校園」是社會化的啟蒙園地,因此學校教育是養成孩子與外界接觸重要學習管道,認識與學習與形形色色的同學、老師相處,獲取知識、培養人際關係技巧…等。由於罕見疾病的稀少特殊,民眾的認識實在有限,疾病影響肢體、皮膚、外觀、情緒及飲食的不便,都有可能造成民眾對病友的誤解,甚至對是否能夠提供必要的協助感到遲疑。多年前「景文高中玻璃娃娃事件」,讓罕病病友與學校的師生關係緊張,甚至造成病友與校園、社會之間的摩擦,這樣的結果實非大家所樂見。基金會所統計的資料來看,大約有八成以上的罕病家庭擔心他們孩子不論在就學就業甚至社會適應會遭受到排擠,而且有將近五成都曾有過類似的經驗產生,顯示罕病的社會教育還是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有鑑於此,今年度畫展有別與以往,除展示畫作等相關宣導物外,並特別與吉林國小進行合作一系列認識罕病的校園宣導活動,共宣導11個場次,19個班級,約400名師生參與。心靈繪畫班重返校園,期待以藝術為媒介進入校園,深耕學生對罕見疾病的認識,共創友善校園環境,並守護罕病病友學習無障礙。


深入校園讓同學認識並接納罕病
畫展期間很多好朋友陸續來加油打氣
開幕當天病友奇倫向大家分享他的創作
病友熱情分享他的創作理念
滿滿的學員與家長擠爆會場
學員們於現場認真地作畫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