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12-23 10:12:23發表 (閱讀次數:1376)
【病友活動】「我的未來不是夢」~2016罕病升大專資源體驗活動

    身障朋友就學權益抬頭,近年來政府、社會團體及學校積極改善校園無障礙環境,提供越來越多的特教生進入大專校院就讀。但是面對多元複雜的就學及就業資訊,大多數的病友與家屬僅能透過學校老師或是家長之間的訊息交流得知,但往往蒐集來的資訊總是零碎片段。因此,本會與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於12月18日(日)辦理「『我的未來不是夢』2016罕病升大專資源體驗活動」,當天共有23名罕病身障生及家屬參與,盼藉此提供罕病高中職生提前準備,在畢業後能順利接軌,不讓回到家裡成為唯一的選擇。

  多數人在高中職畢業後都會面臨繼續升學或是進入職場的選擇,因此本活動分別為這兩個管道分享資訊給大家。就學方面,高中職體系與大專校院運作與資源截然不同,包含入學管道,首先,邀請台北市立大安高工謝佳男輔導老師分享升大學的多元管道與相關權益,針對五大面向:1.升大學進路2.大專校院身障鑑定、3.個別化支持計畫(ISP) 4.大學資源教室提供的服務5.生涯準備。升大學管道大致上分為三種:1.身障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外加名額,先考試再填志願,25題選擇題)、2.大專校院獨招(外加名額,每年度開放名額大學不同)、3.統一入學測驗/學科能力測驗/指考(與一般生相同)。會後有家屬向本會反應,孩子具有特教生身分,目前高三確實沒有接獲相關升學資訊,這次的分享交流對他們來說確實很重要。

  罕見疾病是跨障礙類別,其中以「肢體障礙」人數為最多,因此輔具對罕病身障生是很重要的。由於高中職以前是由各地方教育局管轄,然大專校院則由教育部掌管,因此在就學轉銜的輔具沿用是每一位罕病身障生都會面臨到的問題,況且並非所有輔具都能符合就學使用申請。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輔具申請流程與小撇步,這次也特別邀請臺灣職能治療學會黃上育副秘書長提供就學輔具申請流程及實務經驗,讓罕病與家屬提前準備,縮短輔具銜接與等待的時間。而各縣市執行方式略有不同,提醒大家能盡早向輔導老師提出輔具需求。

  另外,本會自101年開始辦理罕病升大專就學資源講座,每年都在思索要提供那些資訊給病友家屬,今年特別增加職業重建的課程,畢竟有不少病友及家屬表示希望能在高中職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因此下午邀請新北市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中心(三重區)賴劭慈職管員分享職業重建內涵與政府提供的就業輔導內容,提供給未來畢業之後有就業需求的病友參考,活動中也透過影片傳達出職重中心協助身障者就業的實際狀況,讓與會者更能了解身障者就業實況。

  活動最後我們也很榮幸能夠邀請到長庚大學資源教室彭康哲老師,分享長庚大學資源教室的基本服務。長庚大學目前共有30名特教生就讀,大多數是以一般升學管道就讀,每年度長庚開放身障生甄試和獨招名額不定,因長庚是醫學起家,成立的學院也不多,因此相對的招生名額會比其他一般大學來的少。但學校並沒有剝奪少數特教生享有無障礙友善環境的權益,在102年本會因病友重度身心障礙生鄭佩淳透過一般升學管道進入長庚大學,藉由資源教室的協助完成住宿心願並順利完成大學學業,拍攝宣導短片,已辦理過30多場的校園宣導活動,影片中可以發現長庚大學對身障生的支持,改造無障礙寢室。當天也帶著與會大家一起參觀,雖然長庚大學位於山坡地,先天的無障礙條件並不完美,但長庚資源教室卻努力克服一切,打造首創的無障礙寢室,提供身障生入住。我們帶著大家實際踏入校園,讓未來有規劃升學的病友與家屬能盡早做好準備,順利轉銜。

透過交流座談讓學員更清楚自己要甚麼
帶領學員們認識長庚大學的無障礙環境規劃
會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