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11-18 17:11:16發表 (閱讀次數:1119)
【病友活動】『戲說罕病』-中區罕病家庭戲劇工作坊

18歲的小蘋果,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過
沒有見到媽媽最後一面…
妳要堅強,媽媽是愛你的、心疼你的
要讓自己活得更漂亮
讓天上的媽媽放心…
  每個人在生命歷程中,總會有一些遺憾,造成心中的空洞、深深影響自己、困擾自己,今年中區戲劇成果展,就帶著大家與自己對話,首先是「跟過去的自己相處」,以11部小短劇,每個人對過去的自己加油、鼓勵,讓現在的我撫平心中那個缺憾,演出中,有學生時期念書考試的樣子、談戀愛家長阻止、未與媽媽見到最後一面、生病的樣子、自己迷糊一面等等不同年齡層遇到的經驗,不同狀況在老師的引導下,,成員用心傾聽當時心理內在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及自我,同時學習欣賞並接受“過去”,進而有能力找到內心的寶藏,滋潤心靈成長,獲得更多能量。

  第二階段的演出,則由家屬提供自己的不舒服經驗來做演出及重整,是關於帶著罕病兒回診而遇到的有苦難言經歷,當時的情境讓罕病媽媽留下心中的創傷,而老師則透過戲劇情境演出讓家屬重回情境,把內在感受說出來,以及假如我是你角色立場改變的感受回應,這樣的方式一方面讓家屬可以修復內在心理的糾結,另一面也能看見其他成員的處理方式。結束表演後,參與的每個成員都深覺情緒受到釋放、對於心理的缺憾也感受到最直接的填補,是項難得的心理戲劇體驗。

  今年度中區戲劇課程於9月14日至11月16日週三下午在中部辦事處上課,有8位家屬6位病友參與,初期內容為肢體情緒結合、詞彙反映訓練,後期著重在個人內在經驗,成果展中,則透過戲劇的表達讓成員紓壓以及內在轉化的表達, 對參與者而言是個難的的體驗。

情境模擬(一)
情境模擬(二)
情境模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