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11-03 14:11:05發表 (閱讀次數:1563)
【病友活動】將疾病的苦化作音符吟唱成歌 2016天籟音樂會紀實

 今年,罕見天籟北中南區合唱團聯合於台灣中油大樓國光廳演出,北中南三區200位團員傳達出他們對「愛‧音樂」的熱情與生命韌性,基金會公益大使伊梓帆現身用實際行動響應支持。而現場更是幾近爆滿的觀眾一同聆聽這場生命之歌。

     罕見疾病顧名思義就是人數稀少,病類特殊的疾病,目前台灣約有200多種罕病,對病友來說,罕見天籟合唱團,已經不只是一個團體,更是病友們的另一個家。疾病對病友帶來身體上的限制、心靈上的封閉,甚至人際相處的阻礙。但是合唱團的開班授課,已成為病友一周裡最期待的一天。他們在這個大家庭裡可以與不同年齡層、病類的朋友們相處互動;彼此交換生活中有趣的事;生命的困苦也在病友及家屬間的安慰支持陪伴下,有了新的出口。

音樂復健治療,單詞進步已能彈唱百首歌曲
     現年11歲的彥廷,8個月大時確診罹患罕見疾病威廉斯氏症候群,這樣的小孩非常外向且容易親近,在學齡時語言的發展大致可達到說話流暢,口齒清晰。但是彥廷口說能力卻只有「好」、「是」這類單一字的表達,直到6歲時,彥廷的口語能力開始有簡單的對話與情緒,彥廷媽媽──雯子是位音樂老師,她希望音樂能成為彥廷溝通的語言,藉由音樂復健治療,於是加入罕見天籟合唱團。

     雯子媽媽善用搭配不同的樂器,烏克麗麗、木箱鼓、鋼琴等,與彥廷一起合奏歡唱,利用音樂輕鬆易與人們接近的特性,引導彥廷在旋律與歌詞中加強語言能力。而合唱班的恩綾老師善於根據團員的特性、心情與需求來挑選練習的歌曲,讓音樂走入團員心中,成為凝聚病友的力量。現在彥廷已能彈唱百首以上的歌曲,爸爸、媽媽與彥廷在這個團體裡結交許多愛音樂的知心好友。

頓失重心的生活,從音樂中重拾自信

     而58歲的維賢,3年前事業正值人生高峰期,在公務單位擔任主管,時常安排會議簡報、到工地查看,工作忙碌但很有成就感,但此時卻出現頭部不自主晃動的症狀。在經過轉診與抽血檢查後,發現維賢罹患亨丁頓舞蹈症。直到去年3月,病症日發嚴重,身體協調性變差、說話斷斷續續口齒不清,病症影響維賢的工作表現,雖然在捷運局奉獻服務了二十幾年,內心不捨,也只能選擇退休。退休後生活頓失重心,維賢感覺自己不被社會需要,心裡不安,也加深了對妻子錦鳳的依賴。錦鳳在維賢身邊,成為支持他的力量,一對兒女也幫忙照顧爸爸。

    去年七月錦鳳與維賢商量後,一起加入罕見天籟合唱團。合唱班練習的好幾首歌曲,歌詞的意境與旋律,總能唱到他們的心底。夜晚在家,兒子拉著小提琴伴奏,全家人圍繞在一起練習哼唱,疾病沒有打倒維賢,反而讓全家人的心更緊密扣連在一起。

北中南區合唱團精彩呈現,罕爸熱舞帶動現場氣氛
    北區合唱團挑選聖歌歌頌、鼓舞生命的歌曲,加上病友自創曲「眼淚」,表達病友在舞台上用脆弱身體、強大心靈,唱出對生命的熱愛與體悟;中區合唱團用音樂劇的方式呈現,以父母對孩子的愛為主軸,描述罕病孩子因有著父母的愛,才能成長茁壯;南區天籟合唱團則是在梁華蓁老師帶領下,持續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並把自身對音樂的愛串連成組曲,輕快呈現。罕爸合唱團的爸爸們更是活力依舊,帶來「對你愛不完」、「一支小雨傘」等膾炙人口的歌曲,配合勁歌熱舞,帶動現場觀眾氣氛。

    至於首次參與的罕病街頭藝人張瓊玉與Control T樂團則是活動的另一焦點。瓊玉是台灣第一位從事街頭藝術表演工作的罕病病友。馬凡氏症影響她的視力、骨骼及心臟功能,異於常人的高瘦外型和病痛不斷的身軀,讓她的成長飽受歧視與折磨。瓊玉用溫暖的歌聲,傳達她對生命的不放棄精神。而Control T樂團則是因愛樂電台廣播劇「螢火蟲故事島」的專案合作,看見罕爸在家庭中肩負沉重照護壓力,選擇不落跑的精神,就跟超人一樣,因此創作出「超人」一曲。

首張病友專輯問世,鼓舞創作新能量
    音樂會的另一個亮點則是病友首次創作專輯「愛。音樂」正式出版,這是本會與台南藝術大學的專案合作,合唱團學員將自身對抗疾病過程與情感寫成歌詞,再由劉聖賢老師帶領音樂系學生們協助譜曲,將每首病友、家屬所寫的詞搭上美妙音符,讓罕病的苦化作音符吟唱成歌。「馬路上十字路口, 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媽咪說,別擔憂,向前走,勇敢向前走。我愛音樂,音樂愛我!不論何時它都陪著我。我愛音樂,音樂愛我!一生一世永不放手!」這首輕快活潑的歌曲,是雯子媽媽將一家人上課的心情深刻描寫。其中一首「透明的城牆」則是肌萎病友家屬光輝爸爸在柔萱小時候住進加護病房時,藉由玻璃望著愛女,寫下當時心中的焦急擔憂與無助盼望。病友用心唱出的生命歷程,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加油喝采。

北區天籟唱出生命與希望
中區合唱團以音樂劇方式呈現
南區天籟則去用歡樂帶動氣氛
罕爸扭動身體勁歌熱舞帶動現場氣氛
control T清新歌聲
伊梓帆現場用行動支持罕病
「愛‧音樂」感恩音樂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