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10-14 09:10:47發表 (閱讀次數:1132)
【志工活動】體「繪」心生活~南區罕病志工增能成長訓練

 你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觀察生活周遭與你息息相關的事物?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觀察自己呢?去年牌卡課程得到志工們的熱烈回應,因此我們於10月1日下午,再度邀請張瓊方老師帶領8位參與的志工成員,藉由繪畫來體會不一樣的自己。這次成員有6位志工與1位新進志工和先生共同參與!課程開始前,老師請前排成員向後轉與後排成員面對面而坐,邀請大家互相簡短的自我介紹,大家不分新舊志工也不需引導,都能很自然地介紹自己。

    進入正式課程,藉由兩段關於自己的影片作為開場白,接著請大家閉上眼睛,深呼吸讓自己沉澱一下,回想剛才的影片,想想自己被貼著什麼樣的標籤,若退去這些標籤,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相貌?喜歡什麼?討厭什麼?老師給了大家一段時間作回想,然後請大家在三張A4紙上,用蠟筆隨意塗鴉出三張指定圖畫,用圖案來說故事:一、走來走去的三角形。二、滾來滾去的四方形。三、跳來跳去的圓形。雖然是三張指定的圖案,但每位成員所構出的畫面都不盡相同,每個人繪圖思考的方向也都不一樣。

    接著老師要大家繪出認為退去貼在自己身上標籤的模樣,你或許是小孩的角色、父母的角色、丈夫的角色、妻子的角色等等……若沒有這些標籤,那自己會是怎麼樣的人?看到成員們聽完老師講解的表情,有的皺眉,有的陷入沉思,有的立馬提筆揮灑,有的呆在圖畫紙前,不知從何動筆,或許每個人都很少有機會來好好思考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吧!大家在畫紙前的呈現也很有趣,大部分都與實際樣貌很不一樣,有的成員畫的是生活的狀態,還有成員的則是一團混亂的塗鴉呢!

   分享時間,老師請大家把桌子併成一張大桌子,也將座位做了些許調整,將每個人周圍安排了與自己較不熟識的成員。首先老師詢問是否有自願分享的人,沒想到自告奮勇的是才來見習過一次的新進志工,老師要大家先觀察分享者的圖畫,回饋自己從圖中讀到什麼訊息,回饋時必須對著分享者說明自己的想法,然後分享者再來描述自己認為的自己。

    在安心與信任的團體氛圍中,每位志工成員都非常願意進行分享與給予回饋。透過繪畫作為分享的素材,也讓成員們從中認識自己與他人,彼此間沒有新舊志工的生疏感,大家真情流露,侃侃而談自己遇到的問題與困境,甚至是對於生活的無助感,成員們也都認真地聆聽並給予建議,不知不覺竟然超過課程時間,可惜的是還有一兩位成員沒時間分享,但這次活動的效果仍是超乎預期,老師讓大家分享課程所得,而成員們也都帶著滿滿的回饋與答案回家,為這次的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成員們自我介紹歡笑不斷
想要表達出什麼樣的自己呢
認真地聆聽成員分享
南區志工增能成長訓練成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