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10-13 10:10:18發表 (閱讀次數:1327)
【病友活動】低蛋白營養教室 打造美味健康新選擇

  一年一度的罕病低蛋白營養教室於9月25日(日)登場了!每次的營養教室課程都是烹飪老師與營養師的心血結晶,在有限的食材中,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與試做才能確認教學內容,這都是為讓需飲食控制的代謝病友們,在「吃」這件民生大事上,能有更多豐富的選擇性。

  每年舉辦的特殊飲食營養教室,去年首次辦理低油課程,今年則是低蛋白營養教室,本次活動在手繹生活創作空間舉行,邀請長期合作的杜麗娟老師蒞臨指導,教導改良式低蛋白的狀元糕以及越式春捲。

  此次課程集結了6個家庭10個學員一起共襄盛舉,與以往不同的是,有愈來愈多的小病友們願意一塊來參與這樣的課程,親自動手製作低蛋白點心,為自己的飲食有更多的用心投入。一般傳統狀元糕原料是糯米粉和在來米粉,內餡為花生及芝麻口味,這些材料做出來的狀元糕蛋白質較高,但經過改良後,我們去除了糯米粉、花生粉、芝麻粉,改以使用蓬萊米粉製成黑糖及抹茶口味,製作出來的狀元糕1個蛋白質僅有0.5公克呢!

  製作過程中,過篩好的米粉需醒粉一段時間,在等待過程中,老師則是接續示範第二道點心-越式春捲,越南春捲皮又稱越南米皮,是米漿製成後曬乾的食品,使用時須稍微沾水使其軟化,米皮不僅蛋白質低,亦可在超商、量販店購買。這次的越式春捲也藏有我們的巧思,將一般越式春捲包的米線改為炊粉、蝦仁以蒟蒻製的素蝦仁代替,並依喜好搭配上生菜、鳳梨和越式沾醬,酸酸甜甜又有飽足感的一道菜就出爐了!

  將狀元糕的米粉裝入模型並等待蒸煮的這段時間,學員們開始享用春捲成品,因為是一個平常不太會吃到的食物,所以大家都讚不絕口 「沒想到除了傳統春捲的做法外,春捲還能這樣做!」、「沾醬好棒!感覺在南洋餐廳裡用餐。」狀元糕出爐後,在場的小病友們都特別興奮「我是第一次吃到狀元糕!之前在外面看到都只能流口水,今天第一次吃而且還是自己做的,真的超好吃~~」,活動最後在家屬們彼此分享照顧經驗與食物香氣圍繞裡,畫下圓滿的句點。

  特殊飲食營養教室活動,目的除了教導各位病家們料理方法外,另一部分也是希望能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讓每個病家能分享、了解更多照顧資訊,本會每年都會舉辦特殊飲食的相關活動,也希望有更多代謝的病友家庭都夠踴躍報名,至於這一次不克前來的朋友,也歡迎主動跟我們索取食譜,洽詢專線:02-225210717分機151劉營養師

學員們認真地看老師示範
開始分組作料理,老師下場指導
期待明年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