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9-12 09:09:04發表 (閱讀次數:1255)
【病友活動】「FUN」手玩創意~中區暑期才藝班,圓滿落幕

  夏日炎炎,大小朋友們期待的暑假時光也隨之到來,中部辦事處為豐富罕病病友暑期生活,自98年起開辦暑期才藝班,近年來受到大家熱烈迴響,今年亦規劃多元主題手作課程,內容十分豐富,讓中區罕病家庭一起探索各類手作中的樂趣,本次活動期間為7月6日至8月24日,報名非常踴躍,共40名病友及家屬,計17家病友家庭、12種病類病友參與。
  手作課程豐富有趣,難度看似頗高的捏麵人教學,在老師細心引領下,手部協調不佳的病友也能巧奪天工完成一隻彩虹鸚鵡,讓學員們深感成就與自信;而素色的皮革材料透過染色方式,讓皮革變的色彩繽紛,非常吸睛;木器彩繪老師則為讓病家們貼心的使用了防敏無味的顏料,由學員們發揮想像力自由創作,課程中可以發現到多位病友及家長天賦藝術美感,跳脫以往平面繪圖的框架,是頗具實用及創造驚豔的一堂課程;而由病家家長帶領的療育植栽,在移植多肉植物時,不時的跑出幾條益蟲,讓大小朋友們尖叫聲不斷,更是一種難得的體驗。課程中各組互助合作,氣氛融洽,歡笑聲連連,結束後都能把豐碩的成品帶回家,綠化居家環境、療癒心靈;在輕黏土捏塑創造課堂中,運用各種繽紛色彩的輕黏土,讓學員藉由手部力量及協助的小工具,創造了許多具有個人特色的動物、花朵與飾品,徹底發揮無限創造力,亦能藉此訓練學員們的手部精細動作。最後也要謝謝楊老師帶來的志工,雖為年輕學子,卻手藝驚人,讓病友及家屬讚嘆聲不斷。
  今年暑期才藝班中,也首次辦理病友與手足成長團體,於才藝課程結束後進行,共有11位病友及手足參與,由基金會中區同仁帶領七次團體課程,藉由不同牌卡(生涯卡、吃什麼卡、嗨卡等)、相關繪本(你很特別、誕生)、繪畫(家庭平面圖、爸媽、手足)及其他活動(生命線、馬斯洛金字塔)進行自我、手足、家庭層面分享,成員透過團體整理了自己歷程,也讓手足彼此更了解,在團體中看見成員互相支持,尊重個別差異,讓他們有歸屬感願意分享支持和鼓勵。
  本次活動很開心見到參與的病家都有家長或手足與病友共同參與,增進親子與手足互動,讓大家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今年課程比往年多增加了兩次,才藝課程結束後尚有個團體手足課程,結束較為以往的匆促,但所幸老師們經驗都非常豐富,時間掌握上也控制的得宜,讓每堂課得以圓滿順利。同時感謝中區志工團隊支援,方能順利進行每一次的課程。未來若持續開辦相關課程,屆時歡迎中部地區的罕病朋友們熱情參與。

皮革編織課程老師細心各桌指導教學。
植栽課程發現益蟲尖叫連連。
黏土捏塑扣子花留言板創意。
皮革編織手環及鑰匙圈。
團體手足課程牌卡遊戲。
FUN手玩創意中區暑期才藝班大合照~期待未來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