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9-13 12:09:04發表 (閱讀次數:1152)
【病友活動】罕病知多少&芳療Fun輕鬆,圓滿落幕

  105年中區全方位(四)活動,於9月4日(日),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的路加堂辦理,此次參加的家庭有19家共46人一同參與,進入路加堂教室就感受到醫院的用心,免費提供明亮寬敞以及非常棒的無障礙空間供課程使用;活動由兒童內分泌遺傳科黃秀莉醫師介紹主講人徐山靜醫師作為開始,徐醫師介紹了罕見疾病在國際及台灣的演進,以及目前罕病法的實施提供給我們病友非常多的醫療福利資源,有鑑於這幾年來,治療及確診的方式日益進步,徐醫師也透過專業,講解了目前酵素治療、基因治療及骨髓治療的差異,釐清了並非所有罕病都是無藥可醫的,透過正確的就醫管道及治療方式仍然可以讓我們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同時鼓勵病友多走出家裡參加病友活動、藉由交流互相打氣。

  專業課程分享後,醫院蔡慧貞社工師介紹罕病友的社會福利資源,也針對身心障礙手冊取得及身障福利等說明,提供病友取得管道,另外還介紹嘉義地區輔具資源的取得的單位及方式,透過嘉義基督教醫院院內社工室介紹,希望病友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尋求社工室幫忙。

  中午的用餐採Buffet方式,讓病友可以在享用餐點時互享交流,並在用餐結束時互相簡短介紹自己的疾病,提供相同病友有互相交流的機會。下午芳療老師許甄庭先用芳香氣味鋪陳下午紓壓的課程,當大家都反應教室瀰漫著森林的芳香時,老師也以精油分享,讓大家感受一下氣味帶來的愉悅心情,並解釋每個人散發的不同氣味是凸顯身體哪個器官比較疲累,激起大家熱烈的討論,並自我警惕注意身體健康,課程中發送給大家精油滾珠棒,搭配老師的指導讓我們實際操作感受按摩帶來的舒壓,透過實際操作、不論是病友或是陪伴的家屬都反應達到放鬆的效果。最後大家彼此留下聯絡方式,希望透過這次的聚會日後也可以多交流互相打氣,幾個小時的課程裡,大家收穫滿滿並期待下次的活動有更多的新資訊提供,獲得知識之虞也能紓解平日緊張的壓力。

醫師與社工師認真介紹就醫及社福資源。
大家努力做紓壓伸展操。
透過互相幫忙彼此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