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8-19 12:08:06發表 (閱讀次數:1108)
【病友活動】「一起來紓壓 腸保年輕人不老」~南區全方位系列活動

 一日三餐,再加上下午茶與宵夜,每天都離不開美食。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經常三餐不定時,而暴飲暴食、速食、燒烤油炸、飲料冰品等,也都不經意傷害消化系統,使得腸胃頻頻拉警報。有鑒於此,此次南部辦事處與高雄榮民總醫院遺傳中心合作,於8月13日(六)辦理腸胃保健講座,告訴大家常見腸胃疾病與如何保健,並結合紓壓按摩小技巧,讓您「腸」保年輕 迎接好「胃」來。


    活動一開始由黃一菲醫師介紹嬰幼兒常見腸胃問題與處置,包含脹氣、溢奶、吐奶、腸絞痛、腹瀉、便祕、腹痛等,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完全哺餵母乳的嬰兒應於4個月開始補充含鐵、維生素D的副食品,否則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維生素D缺乏;造成腹瀉的原因有感染、食物過敏缺乏消化酶等,除了症狀治療,就是口服電解質液來矯正脫水情形及持續補充水分,口服電解質液鈉含有葡萄糖,許多民眾以為補充運動飲料即可,醫師說明運動飲料的電解質不足,而所含的是蔗糖,不如葡萄糖容易利用,並不適合用於嚴重腹瀉。

    大腸激躁症好發於青春末期到中年,慢性且持續的發作,醫界一般認為情緒和壓力是誘發和惡化的原因;另外,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也是成人常見不適,除了藥物治療、避免刺激性食物外,減少不良飲食習慣、辨認自己的壓力源,想辦法紓解或調整,才是讓腸胃舒緩的根本之道。

    Q&A交流時間,學員詢問一直打嗝正常嗎?醫師說明吃太快、太多或喝碳酸飲料等原因,都可能刺激腸胃神經引起橫膈膜收縮,這就是「打嗝」。飯後1-2小時打嗝仍屬正常生理現象,若連續打嗝2天以上,就應懷疑肝臟或其他疾病;胸口灼熱是所謂的火燒心嗎?醫師表示火燒心是胃食道逆流症狀之ㄧ,進食後或躺下會加劇,其他還有乾咳、夜間喘、口中有酸感等症狀,若只有胸口不適,可能與心臟方面有關。

    緊接著是大家所期待的紓壓按摩,IAA國際芳療魏怡婷理事和4位助教在學員手心滴上精油,同一瓶精油大家卻聞到不同的味道,名為〝火〞Pitta的精油,能量配方含有大馬士革玫瑰、乳香、葡萄柚、薄荷及羅馬洋甘菊,每種香味代表不同的身心狀況與人格特質,Pitta特質的人,不平衡最主要原因是由壓力與燥熱引起,因此須將工作中的責任感與娛樂中的放鬆感中和一下,再用精油按摩來達到舒緩之效。

    課程中體驗了頭部、背部及手部能量按摩,兩兩一組,老師帶領大家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操作,助教則在學員旁給予協助,讓每位學員都能正確學習與體驗,最後,心靈芳療,在昏暗的教室裡闔上眼睛,聽著輕柔的音樂,享受這一刻的寧靜,沉澱一下心靈,聞著手心中愉悅的香氣,激發快樂的情感與記憶,讓自己從頭到腳每個關節、每吋肌肉由裡到外好好放鬆。活動結束後,大家都感到輕鬆無比,也獲得學員們熱烈迴響,期待之後的課程能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紓壓後大家都神采奕奕
不同的身心狀態會聞到不同的味道
醫師仔細解答學員疑問
助教指導學員正確紓壓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