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8-12 12:08:37發表 (閱讀次數:1058)
【病友活動】從心看見新風景 朱銘美術館戶外寫生體驗

 今(105)年4月清明節曾邀請本會心靈繪畫班參加兒童藝術季活動;同時亦邀請罕病畫家鄭鈴完成壁畫創作。感謝朱銘美術館再次邀請參加心靈繪畫班於7月30日(六)參加「從心看見新風景」繪畫寫生活動,透過同學的想像力與畫筆讓美術館的獨特藝術創作躍然紙上。


    出發當天一掃連日午後雷陣雨的陰霾,出了大太陽,八點多就有許多病友家庭興奮地來到台北火車站集合。因為人數眾多,館方貼心地將病友與家屬分兩隊進行走動式全館導覽,講解朱銘老師創作理念,更藉由有獎徵答活動讓導覽更加生動有趣,加深同學們的美學概念。小朋友帶著好奇又期待的眼神看著一幅又一幅的畫,一座又一座的木雕,當介紹到「人間系列」的「三軍」時,特別提到創作想法來自當兵年代的累積和對大刀部隊資料的認識,表達對三軍的肯定之意,並結合雕刻藝術、裝置藝術、行動藝術的藝術理念而成。作品中刻畫著橘色飛行裝凱旋歸來的飛官,背著飛行配備,眼神向前眺望,踏出步伐,舉手投足間精神飽滿、威風凜凜,展現其沈穩與智慧。

    至於「太極系列」中最知名的的單鞭下勢,這件大型雕刻作品,因大型木材不容易尋獲,且創作中受限於木材的紋路、走向,也影響作品效果,爾後陸續開發出以保麗龍雕刻再翻製成銅的方法,一來不受尺寸限制,二來切鋸過後的痕跡彷若木痕,符合效果,此作品以塊狀面積處理,不刻意修飾刀痕,表現自然不加修飾的神韻,以及作品大氣魄與生動的立體感,造形簡潔蘊藏巨大能量。同學也對此兩個系列的作品特別印象深刻,並將其表現在作品之中。

   下午寫生時,透過王老師的引導,現場示範如何繪製出雕塑的線條感,讓同學逐步建構自己的作品,而在寫生的過程中,白老師也適時幫忙已經畫出主體的同學做最後的修補微調,讓作品可以更加完整、豐盛。同學們也在最後陸續分享創作的想法,聊聊自己對藝術、雕塑的理念。

   朱銘美術館表示希望留下同學的寫生作品,將不定期進行展出,並同時在朱銘美術館的facebook上呈現,讓社會大眾有更多機會認識罕見心靈繪畫班。而館方最後也贈送所有參加寫生活動的學生一人一支青蛙扇,讓同學們在扇子的背面自由創作,帶回家當作紀念。

    非常感謝朱銘美術館能讓平時因病不便外出的病友,踏出家門體驗藝術的豐富與多樣,透過一日遊的活動讓家屬也得以暫時放下照護的重擔,本次活動有賴溫暖的志工伙伴及朱銘美術館的工作人員們的盡心協助,才能順利圓滿落幕,在笑聲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學員戶外寫生1
學員戶外寫生2
學員戶外寫生3
學員戶外寫生4
趣味的有獎徵答
園區的藝術導覽
作品分享時間1
作品分享時間2
溫馨大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