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8-11 08:08:16發表 (閱讀次數:1388)
【病友活動】中區青少年勇闖飛翔、綻放人生體驗營

暑假是期待的假期
同儕是互相的夥伴
晚會是快樂的時光
營隊是美好的回憶

  中區青少年營隊今年邁入第三年,八月六日至七日為期兩天一夜活動,在沙鹿地區漢翔航太研習園區舉辦,營隊對象針對罕病青少年以及手足,成員共有二十八位參與,除了台中地區病友之外,也有克服地區和交通來自雲林和彰化地區病友參加。此次營隊結合科學知能、社會心理課程、自我形象以及分享回饋等四大營隊主題活動,使罕病青少年和手足在活動中更認識自我、寓教於樂、從中學習並學習獨立生活與團隊合作精神。
  
  營隊成員大多為第一次參加,顯得開心及有趣,開場的兩性議題課程由李亮慧心理師帶領,成員互相打招呼進行暖身活動,接著分齡分組進行討論身體界限,捍衛自身性騷擾防治,學員集思廣益的討論,也有條理的讓彼此對兩性界線更加明確。第二堂自我形象課程,由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陳佳惠老師帶領著系上學生進入隊輔協助成員,課程中簡易認識皮膚、青春痘、清潔保養、彩妝和造型搭配並且實際操作洗臉、敷面膜、體驗頭髮的變化,最後整體定裝照,讓每個人都有難得的華麗體驗。夜晚的營火晚會則是成員最期待的初體驗,志工和同仁的角色扮演,安排有動態互動、靜態的團隊競賽,讓成員不會感到疲累,也能享受晚會氛圍,成員嗨翻天也留下美好的回憶,當晚難得的外宿機會,成員學習團隊生活,結交朋友與人互動,也讓自己更獨立完成事務。
  
  第二天的科學課程由遠哲基金會周睿鈺老師帶領成員認識化石,並且實際製作屬於自己心中恐龍的化石,隨著成品的呈現,也讓學員們感受到科學的有趣與奧妙,課程尾端,老師介紹認識青蛙種類及聆聽大自然聲音,不同的蛙鳴又帶領我們體驗另類的生物世界。最後的總回饋課程,採用大富翁遊戲方式,將兩天活動內容設計在大富翁題目當中,由小隊輔帶領成員進行討論並且分享,學員們皆能以穩重的態度輪流將團隊意見表達,呈現出成長的青少年模樣,活動末,透過兩天活動照片現場播放,讓成員回顧營隊中美好的記憶,也讓家長看見不一樣的他們。
  
  感謝漢翔航太研習園區的協助讓輪椅病友出入方便,以及住宿地區提供塑膠洗澡椅椅供病友安全洗澡、遠哲基金會帶領著孩子體驗科學活動、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帶領著孩子體驗自我形象造型,也感謝志工大膽變裝增加活動精采度,讓成員在暑假留下美好的回憶。

兩性課程暖身活動。
兩性課程團體討論分享。
自我形象課敷面膜體驗。
科學課化石製作。
營火晚會。
志工及工作人員角色裝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