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7-11 08:08:58發表 (閱讀次數:1267)
【病友活動】罕病青年 仰望星光 體驗生命

  正在茁壯的罕病青年,每年都要熱血體驗各種活動!2015年,本會首次與天文館合作,結合天文館館方設施,讓青少年學員們在兩天課程體驗探索天文的奧秘。今年度,天文館的老師再次主動邀約,希望能讓更多罕病的病友、手足與家人可以一同遨翔天際探索浩瀚宇宙的知識。
  本會與天文館合作在6月25日與6月26日辦理兩天的親子天文體驗活動。共有16種病類,23位青少年病友及手足,還有50位家長的陪伴。此次課程特別設計規劃,除了參觀、實際體驗、操作的課程外,更拉拔到陽明山冷水坑生態導覽與星象觀測。雖然學校有許多校外教學以及夏令營,但透過基金會的精心安排,讓坐輪椅或行動不便的病友也可以很安心地加入學習活動,參與的學員都無不興奮至極,充滿期待。
  活動第一天,早上由可愛的大佩老師展開序幕,不僅詳細介紹兩天課程,更帶領大家來到了宇宙劇場觀賞天文館本季主題【櫻桃小丸子的天文課】,讓大家透過影片認識天文的奧秘。下午麗英老師的海豚星DIY製作與江老師的太陽黑子觀測,更是讓昏昏欲睡的午後更添趣味,看著大家努力製作著海豚星吊飾,喜悅的心情全在臉上。到了傍晚,大家整裝出發前往今日重頭戲陽明山冷水坑觀星之旅,抵達目的地由天文館志工分隊帶領生態導覽,舒適的天氣與蟬叫聲,讓孩子們認識了大自然的奧秘。夜間觀測於冷水坑遊客中心旁平台展開,近幾天的午後雷陣雨及過厚的雲層,讓老師們紛紛擔心夜間觀測看不了什麼,但老天眷顧,越晚的夜空雲層飄散,夜空清晰了起來,火星、木星、牛郎星、織女星,好多好多老師白天上課的星星都現身了。學員們驚呼聲不絕於耳,第一天的夜晚,大家即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家。
  活動第二天執行太空任務,由吳老師與梁老師帶領學員探索著太空任務及太空旅行,麗英老師則帶領大家用輕土發揮想像力製作夢想中的太空船。下午由大佩老師與江老師帶領大家製作水火箭,到鄰近的美崙公園展開水火箭競賽,裝滿水充飽氣的水火箭,在老師一聲令下全往天空飛去,大家玩的不亦樂乎,也不再在意競賽的成績了。
  短短兩天的活動,讓學員們體驗了課本沒有教的天文知識,而學員們從一開始進來的陌生,到最後可以跟同儕、老師玩成一片,罕病青少年探索人際互動超熱情,也因此交到一些好朋友,相約再來參加活動。
  兩天營隊活動結束了,學員與家屬無不給予基金會肯定。在此特別感謝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吳福河組長、梁峰榮老師、陳昭良老師、詹佩菁老師、江崇仁老師、吳昆臻老師、陳麗英老師、吳伯順老師及天文館志工的用心付出。讓學員們不只收穫滿滿,也透過團隊帶領,讓學員們更顯自信,期待這樣的旅程可以帶領著罕病青少年去面對外來更多的挑戰。

生態導覽
輕土製作
水火箭體驗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