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7-19 10:07:55發表 (閱讀次數:1327)
【病友活動】增添生活情致 料理美味人生 --第二屆料理廚房系列課程

  下廚就是一段享受單純快樂的時光,可以暫時什麼都不想,只專注在手中的食物,料理烹飪的過程能使下廚的人獲得療癒,而端出來的美味料理,則能讓吃的人快樂滿足,因為這是充滿心意與愛的料理,讓人感到既溫暖又可靠,這也就是基金會持續於今年再度舉辦料理廚房的原因。去年料理廚房系列課程獲得廣大迴響,報名幾近秒殺的盛況空前,課程中我們看到病友家屬藉由本課程獲得療癒及慰藉,故今年在賽諾菲公司及張馨月老師的支持協助下,開啟了第二屆的料理廚房課程。

  本次課程有鑑於去年熱烈報名的情形,特別規劃成三堂課程,錄取96學名學員,一堂課32人的小班制,希望能讓更多的病友家屬一同參與,而我們也很榮幸地再次邀請到頗受大家喜愛的張馨月老師來擔任廚藝指導。

  在大家滿心期待下,第一堂的料理廚房課程於5月29日正式展開,當日艷陽高照,Yamicook美食廚坊整面的窗戶透入陽光,潔白的中島、各式精緻的廚具獲得大家驚呼連連的稱讚「天啊!這廚房也太舒適了!好想整個搬回家」、「哇!這裡根本是主婦們的天堂」……

  開始烹飪前,由本會劉兆純營養師用15分鐘教導大家認識營養標示、說明要如何利用營養標示,在超商及量販店選擇對自己有益的食物,營養師提醒「認識營養標示並不難,本堂課最主要的目的是想教大家在購買任何食品前,都該閱讀營養標示,大家都應該在乎自己到底吃了什麼食物進去,因為現在吃進去的食物,就是以後的你。」

  「今天我們要學的是日式料理,有爆漿可樂餅、照燒雞腿、梅漬紫蘇蘿蔔以及京都蕨餅。雖然食譜上有寫調味料的量,不過大家可依照各個家庭不同的口味來做調整,要把每份食譜變成你們的,做出自己家裡的味道」張馨月老師以生動有趣的方式一邊示範料理步驟,一邊傳授食材小知識,如「做可樂餅的馬鈴薯一定要挑長型的,比較鬆軟,圓形的馬鈴薯口感Q彈,不適合做可樂餅。」

  學員們認真學習,目不轉睛地盯著示範台且踴躍的發問,老師更是不藏私的傳授許多料理小撇步;輪到學員展開實作後,整個廚房頓時熱鬧了起來,每組學員各自分配好工作內容並拿出看家本領,熱烈討論著做菜的內容、順序,大夥紛紛為各自的午餐努力著。

  課程尾聲,學員們一邊品嘗自己的手藝,一邊回饋分享給志工及會內同仁,「很感謝基金會的用心,讓我們這些罕病家屬有彼此認識及抒發情緒的機會」、「我是第一次親手做日式料理,在上課前覺得很困難,但是這堂課之後,我想回家後馬上可以上菜了!小孩一定迫不及待」、「這堂課給了我短暫的喘息時間,不僅可以充實廚藝又能暫時忘卻煩惱,感謝基金會提供這個課程。」其實這一次的課程一就有不少是第一次參加的新面孔,其中更是有夫妻檔一同現身,看到他們彼此親密,著實也讓長期照顧孩子之間壓力瞬間消逝不少。

  誠如學員們的回饋,料理廚房希望大家從來這裡的第一秒到最後一刻,所有人都是帶著幸福愉悅的心情度過,並把這裡的快樂、歡笑帶回家裡,讓大家在喘口氣後,有更充沛的正向能量繼續走下去,本會也將持續尋求更多資源支持,期盼在明年度還能推出新的料理廚房課程,也希望屆時大家都能熱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