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6-03 09:06:10發表 (閱讀次數:1107)
【志工活動】「罕你一起‧讓愛延續」中區種子志工暨進階培訓課程

  罕病中區志工隊自97年成立至今,志工團隊日益壯大。為提升中區志工服務品質與培養新任夥伴能更加了解罕見疾病,中區志工隊於5月28日(六)開辦了「種子志工暨進階培訓課程」。此次參加志工培訓的夥伴,除來自亞洲大學及東海大學的學生志工外,還有與安德企業合作的夥伴們也參與本次的培訓,一起讓愛延續,一同關懷罕病病友。
  
上午的課程首先由中區遺傳諮詢員對罕病認識來做介紹。針對我們在志願服務上比較常接觸到的病類,例如:威廉斯氏症、小胖威利...等病類,一一與志工夥伴們解說。志工在得知部分病友會有的情緒及反應情況,都感到非常驚訝,原來罕病包含的病類是如此多元,也讓志工們有很深的體會,要照顧家裡有罕病的病友,是要花多少的心力來陪伴病友成長。上午最後一節課程請到罕病粒線體病友的家長,分享病友從罹病確診到調適心態,是如何翻覆了一個家庭,卻又讓人讚嘆生命的奇蹟,也點醒志願服務的重要性,讓志工夥伴更明白服務的價值。
  
下午的課程安排了中區在宅復健張老師,用風趣幽默的方式傳授心智障礙者的互動及陪伴技巧;張老師接觸罕病病友的經驗非常豐富,透過老師的分享,讓志工們在服務的信心上大幅提升,面對特別的病友更能掌握服務的方向。該如何建立關係?如何用心智障礙者的角度來做溝通?服務病友時遇到的種種狀況該如何面對?從志工寫滿的筆記上明白,想必是收穫滿載。
  
下午第二階段邀請到愛盲基金會定向行動的張訓練師,從體驗中讓志工學習到,該如何協助輪椅病友安全位移以及服務視障病友的技巧。志工模擬行動不便的病友時,非常投入其中,刻意下半身肢體毫無支撐力量,讓體驗課程更接近實際服務的情況,也為課程增添了許多歡笑。輔具的體驗課程,不僅是參與了操作的練習,也是培養默契與交流的好機會,更能體會到行動不便帶來的困擾。在一整天的課程結束以後,志工們主動詢問尚可報名的服務場次,讓人備感欣慰。也謝謝夥伴們,願意犧牲周末休假的時間來關懷罕病病友,因為有你們,讓愛不罕見。
  
為幫助罕見疾病病友及其家屬走出罹病的陰霾,增進社會參與的機會與能力,本會在推展各項病友服務中,持續招募有熱誠之志工朋友加入我們的團隊,期望能讓服務更加周全、有活力。
【罕病中區志工隊報名方式】
志工承辦人:方小姐
聯繫方式:04-22363595分機11
E-mail:tc10@tfrd.org.tw

如何陪伴心智障礙者,志工們專注上課的情況。
常見輔具介紹。
輪椅位移及操作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