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6-04 15:06:36發表 (閱讀次數:1553)
【病友活動】「歷史懷舊樂陶陶」2016南區一日體驗圓滿成功

  今年的南區一日遊我們遠征至嘉義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及板陶窯交趾剪粘工藝園區,此次活動由31病友、52位家屬,共計83位人員分別由各地千里迢迢來共襄盛舉!一大早大家帶著雀躍的心情迎接美好的陽光,準備享受歷史的薰陶。大家陸續在各自集合地點上車後,沿途欣賞窗外美景,並聆聽領隊述說今日行程,看著孩子及家長期待的神情,似乎預告著今天將是收穫滿滿的一天。
  
一抵達故宮南院,進入園區因實施安檢而由館內人員引導各組通關進場,此時病友們都很新奇地表示:哇,好像準備入關要搭飛機唷!順利通關後由各組導覽人員開始帶領著我們進入北宋及清朝的時光隧道,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清代著名「翠玉白菜」,此件玉器的雕刻一體成形,以翠玉自然的色澤刻飾出綠色的菜葉與白色的葉柄;白菜的造型象徵女子清白,而菜葉上還雕有兩隻昆蟲,一隻是蝗蟲,一隻是蟈蟈,其細膩程度讓人驚艷清代的雕刻藝術;另展出的伊斯蘭玉器來自中亞、南亞、西亞更跨及東歐,因乾隆皇帝的熱愛,使得清宮裡充滿許多伊斯蘭風味的玉器,也看出當時宮中奢華的程度。導覽過程中也發現病友間彼此互相照顧的感人情景,小宏就幫眼睛不好的小霖說明玉器的外觀,充分發揮互助的精神。導覽結束,大夥都驚嘆古代藝術品的鬼斧神工,甚至有種身歷其境於當朝的真實感。病友家屬小瑛表示人生中有一個夢想,就是看到夢寐以求的翠玉白菜,這次看到後心中非常的彭湃激昂,真的感謝安排基金會安排故宮的景點,讓她完成人生的夢想!
  
至於中午在板陶窯交趾剪粘工藝園區享用美味的餐點後,大家再度踏上時光機回溯到台灣的廟宇歷史文化,由導覽分享「交趾陶」於日治時代曾在嘉義發現裝飾在廟宇色彩鮮豔的陶瓷「尪仔」,因此交趾陶也稱為嘉義燒,早期大量運用在廟宇的梁柱、壁堵等,並以忠孝節義的民間故事為腳本而捏塑;「剪粘」亦是台灣廟宇的裝置藝術中重要的傳統工藝,華麗的色彩及細膩工法,進而襯托出廟宇的非凡氣勢,通常也是以傳統民間神話、忠孝節義的人物故事,並搭配樸質的陶碗、玻璃、陶土化作璀璨的剪黏藝術品。隨後又安排了DIY剪粘馬賽克拼貼讓大夥化身剪黏藝術家,看著大家從設計構圖、磁磚拼湊、剪粘到完成,彼此臉上都浮現喜悅滿足的神情,而其中病友家屬小娥所創作之「憤怒鳥」,其精美程度不亞於專業的藝術家,甚至可以當作展覽品。
  
隨著太陽逐漸下山,懷舊活動也接近尾聲,在夕陽映照下大家踏上了返家之路,彼此相互分享今日的收穫並期望下次可以有機會再相聚,無論是藉由參觀吸取豐富的中華歷史文化亦或是體驗充滿台灣藝術的DIY,每個人的快樂都溢於言表十分開心,病友小妮甚至表示:很高興因活動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感謝基金會安排如此舒適的復康巴士,以及志工們也很辛苦的協助輪椅朋友上下車,讓她感受到自己與一般人沒有不同,不因輪椅限制也可以到處去遊玩。當然更感謝高雄市女性領袖交流協會的愛心贊助,讓活動可以順利圓滿畫下美好的句點。

DIY馬賽克拼貼-憤怒鳥。
DIY馬賽克拼貼。
分組發導覽子母機整隊入故宮。
板陶窯導覽人員述說窯的歷史。
準備挑戰好漢坡前往故宮本館囉!
懷舊歷史樂陶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