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5-13 13:05:00發表 (閱讀次數:1199)
【志工活動】「力學不倦、力求了解」~南區罕病志工基礎訓練

    在4月23日(六)的午後,開辦了今年南區志工基礎教育訓練,參加的無論是新舊志工,都抱著期待學習的心前來。雖對於資深志工而言,幾年服務病友與家屬的經驗累積,已可成為新進志工的模範與依循,但為了讓服務可以更貼近病友與家屬需求,志工願透過課程再精進,這樣的學習態度更是令人感動。

    志工多已習慣了在活動中服務的模式,對於此次特別安排多發性硬化症病友賴志銘先生上台分享生命故事,志工們也覺得很有意義,志銘以柔和的聲音,搭配內容豐富的PPT圖文與音樂,娓娓道來他人生各階段的狀況,用「萬中選一」來描述原本充滿必會功成名就的信心,想不到卻是接到罕見疾病的造訪。志銘全程笑談著,疾病的臨到雖讓人生大翻盤,令人佩服的是志銘學會用自嘲幽默的態度面對,堅毅又有勇氣的與疾病搏鬥歷程,也讓志工深受感動,相信定能幫助志工日後的服務,可以更貼近病友與家屬的心。    

    至於各志工曾協助過哪些病友,南辦這邊也多有掌握,故第二堂課「各類身心障礙者的特質~以罕見疾病個案為例」,南辦的林雅玲主任舉了幾種病類的實際案例並搭配照片來進行說明,讓志工能立即與過去的服務經驗連結,再加上討論,以加深印象與調整服務方式,新進志工透過聆聽,也能產生對服務的基本概念。課程中不忘再次強調與肯定志工們志願服務的寶貴精神,透過播放短片的方式,傳達即使默默行善得不到名聲與回報,但心靈的充實與滿足卻是無價。另一部短片內容則呼應了第一堂課志銘的分享,拍攝身心障礙者如何從疾病的挫折、他人的歧視,蛻變成令人刮目相看的勇士。影片雖短,寓意卻深長,期待日後志工若在服務過程中感到挫折時,能想起今日可成所帶來的種種,進而激勵志工們繼續往前行,這就是我們安排與設計訓練課程的主要目的。力學不倦的南區志工們,日後還要繼續一起努力加油喔!

豐富的人生經歷,精彩的生命故事
你在看我嗎?我是南區優秀志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