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5-09 17:05:13發表 (閱讀次數:1395)
【螢火蟲家族】舒緩呼吸,化作海洋一份子~PPH病友聯誼活動

    從民國93年舉辦的第1屆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聯誼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3年個年頭。每年春天各地病友與家屬,都熱切地期待著相聚的日子,和「老朋友」見見面、互道平安。今年度聯誼活動於4月23日(六)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共有16位病友、18位家屬參與。

    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因症狀複雜、治療困難、病程變化快,需密集的回診接受治療,並由醫療團隊即時提供疾病資訊、就診安排,及心理支持的相關服務,才能讓病家無後顧之憂。長年關心病友的台大醫院肺高壓團隊,今年度在胸腔外科徐紹勛醫師帶領下,再度到場參與、關懷,提供相關諮詢。團隊中的賴玉玫護理師、蕭淑芳物理治療師均是相當資深的專業人員,回答病友的提問時,搭配專業及實務經驗,讓病友受益不少;蕭治療師的【心動也要行動】課程中,邀請大夥以運動、復健活動配合治療,增進體能及活力,只見病友們在帶領下伸展著身體,享受難得的運動時光。

    而對一般人來說,「呼吸」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對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患者來說,意義重大。由於此病主要影響心、肺臟及血管系統,病友容易出現倦怠、氣喘或呼吸困難的症狀,心肺負荷愈來愈加重。此次聯誼活動中,台大護理系蕭妃秀教授,帶領病友們在「化作海洋的一份子」的柔美音樂中,探索、接近自己,學習善用深層的腹式呼吸,舒緩、撫慰焦慮及疲憊的身心。根據研究,有效的腹式(深層)呼吸,可以提供細胞更多充足的氧氣、增加活力、放鬆紓壓而增進免疫功能、促進心肺、副交感神經功能。配合著蕭教授帶來的「靜功」、「身心合一的正念呼吸」及「引導式想像」,病友們都感受到身心靈合一的舒緩自在感覺!
    
    本次的講座活動,雖然同樣是復健相關的議題,卻帶給病家不一樣的內容,大家紛紛表示收穫頗多,也期盼下次的聚會,能夠持續不被疾病打倒,再次互道平安。

PPH會長歡迎大家
PPH病友分享
PPH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