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5-04 12:05:17發表 (閱讀次數:1411)
【病友活動】「動畫加牌卡、樂趣分享都加倍」~南區周末FUN電影活動

    台南場電影欣賞活動,從102年開始至今已經邁入第4年,今年參加人數共56 人次仍是人氣搶搶滾。本會特別邀請元品心理諮商所張瓊方諮商心理師擔任講師,老師擅長運用各樣「牌卡」,為活動帶來豐富與趣味。

    3月26日第一場,老師就先請每個人抽出一張能代表自己的牌卡,進行自我介紹,因著牌卡的輔助,打破了一般自我介紹的刻板模式,大家都覺得新鮮有趣,接著再提出有關「情緒」的幾個問題,引導成員了解電影動畫片「腦筋急轉彎」的情節與重點。   

    此次活動除了牌卡外,另一特色就是「動畫片」,此部片探討情緒、家庭與團隊分工等議題,不論是大人小孩都看得目不轉睛,有笑有淚。到了分享時間,老師請大家圍成圓圈,並將牌卡置於中央,鼓勵每人輪流發言。以老師多年諮商經驗搭配牌卡,無論表達的內容長或短,老師總能回饋出病友與家屬內心真正的想法,讓大家頻頻點頭稱是。男性與小朋友在過去電影欣賞活動中總是較少發言的一群,此次透過老師的引導,有2位擔任父親角色的家屬,多次感性表達照顧病友的心情與掙扎,其中一位父親回饋:「平時工作家庭2頭燒,很多心情都是習慣放著不管,謝謝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說。」另對於若帶病友出去遇到異樣眼光會如何回應的問題?家屬笑著回答:「一開始會在意而感到不舒服,但現在覺得她是我們家的小天使,看著她笑就甚麼煩惱都沒了」,還有一位小姊姊談情緒時條理分明、頭頭是道,充滿著同理心,讓老師忍不住真誠詢問她長大以後要不要來當心理師?小姊姊獲得全場成員的肯定與笑聲。

    第二場動畫片「大英雄天團」在4月16日上場,此場次多了幾位新成員,其中還有家屬特別帶來自己做的棒棒糖造型手工皂,要做為有獎徵答的獎品喔!影片播放前,老師再次設計幾題有關「情緒」的問題,導引了解影片傳達有關情緒、分離、照顧與改變等重點。播放過程頻頻聽到笑聲,心情都放鬆了。

    與第一場一樣,來到分享時間老師請大家圍成圓圈,將牌卡置於中央,接著提出:「若遇到家人心情不佳,你會怎麼應對?」請每人挑選跟自己的答案有呼應的牌卡。有一個成員表示今天來參加活動才知道原來媽媽生氣時的反應是不說話,以前不知道。幾位第一場未分享的成員,經由老師引導與團體的影響後,逐漸能自在地抒發心情,也肯定這兩場活動,表示平時沒機會說也不敢說,但在這裡,心情獲得了抒發。最後老師請每個人說一句話來作為活動的結束,有肯定、有祝福、有依依不捨,還有明年再來的期待。

瓊方老師可是有備而來喔!
來參嘎金歡喜啦!
好熱鬧的大團體
有你有我相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