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4-12 10:04:07發表 (閱讀次數:1548)
【公益合作】傳遞來自心靈的愛 - 朱銘美術館【i.傳遞】兒童藝術季開跑

    4月4日為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在每年兒童節的前夕朱銘美術館都會為孩子們舉辦為期三個月的朱銘美術館【i‧傳遞】兒童藝術季。今年在朱銘美術館館長吳順令的邀請之下,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心靈繪畫班的孩子與新北市家扶中心才藝隊的孩子在活動開幕當天,在美術館的太極廣場下相遇,一起為藝術節傳遞第一把愛的火炬。

    開幕儀式新北市家扶中心才藝隊特別帶來太鼓表演。隨著悠揚鼓聲,繪畫班的孩子也跟著手舞足蹈地跳耀著,很難得的機會看見不同社福團體的孩子可以如此快樂的互動。朱銘美術館館長吳順令在致詞時也表示,藝術的力量無遠弗屆,不僅可以感動觀眾,更可以啟蒙教育,就像朱銘在年輕時受到楊英風的薰陶,爾後才創作出一系列舉世皆知的「太極系列」、「人間系列」等作品。因此,朱銘美術館多年來致力推廣兒童藝術教育,目的就是希望能落實朱銘「藝術的種子種活在心田」的理念。

    如同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女士於致詞中所提到的,藝術治療一直是基金會重視的領域,抱持著「藝術可以使病友的生命更寬廣。」的起念,罕病舉辦繪畫班、合唱班、寫作班、太鼓班,未來更希望透過園藝治療讓病友可以「透過藝術,看見生命的美好。」

    緊扣【i‧傳遞】的概念,在開幕式結束後館方特別邀請現場的親子組合參與闖關遊戲,透過親子的互動增加家庭情感的連結,也透過競賽的內容,讓親子可以更相互學習配合以及合作的溝通。看見在兩人三腳時,父母刻意放小步伐,為了是讓孩子更容易跟上腳步,也讓家長體會到在忙碌的工作與生活的步調中,是否可以放下忙碌的腳步,陪者孩子一起放鬆地享受難得的家庭時光。同時透過傳統中國童玩七巧板的結合之下,讓孩子透過拼圖的方式,看見「太極」的構圖概念與藝術價值。

    用過餐後,透過蝶谷巴特的小花傘設計,孩子們展現了創意與設計的天份。高掛天空的太陽照射著孩子手中的雨傘,穿過孩子自己剪貼上的蝶谷巴特色片,在廣場的草地上映射出五顏六色的色彩。「他以後出門就只會帶這隻雨傘了。」父親看著拿著雨傘在草地奔跑的孩子這樣對孩子的母親說。「但是雨傘是透明的,好像沒有遮陽效果,只能遮雨」母親笑著這樣說「但孩子開心最重要,不是嗎?」

    隨後透過志工及導覽老師的協助,孩子們開始在太極廣場進行「太極尋寶包」的互動遊戲,透過望遠鏡、圖卡資料、神秘線索等尋寶工具,認識廣場上的一尊尊雕像的成形過程,以及製作方法。「好酷喔,這是保麗龍的樣子呀。」「我看到木頭的紋路了。」透過脫蠟鑄造的方式,這一尊尊的「鋼人」原來的材質紋路都被原封保留,也讓孩子感到神奇。

    透過遊戲、DIY以及互動的模式,讓孩子認識台灣前輩藝術家的製作理念以及傳統藝術的技法,對繪畫班的孩子都是心靈的一大層次提升。活動到了尾聲,大家才又帶者滿滿的收穫離開美術館,也與一同闖關冒險的家扶夥伴道別,並期待下次的相遇。在兒童節前夕的周六下午,全家人享受了這場愛與藝術結合的知性之旅,也帶著開心的微笑踏上回家的路途。

本會創辦人與朱銘美術館館長互贈感謝狀
恭喜每一位小朋友都獲獎
病友開心展示自己滿意的作品
大夥開心拚貼陽傘
開心過個專屬的兒童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