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6-03-03 14:03:11發表 (閱讀次數:1377)
【病友活動】看見罕見的色彩與生命力──罕見心靈繪畫班總統府特展

        2004年成立的罕見心靈繪畫班已經邁入了12個年頭,期間共舉辦過5次大型展覽,並培養出許多喜歡繪畫的罕見疾病病友成為職業畫家,也透過這樣的藝術傳遞讓更多社會人士更了解罕見疾病。總統馬英九先生特別於104年12月19日拜訪罕見心靈繪畫班,除了親身體驗繪畫外,更透過與病友的互動認識更多的罕見疾病。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一起認識這些生命鬥士,總統特別邀請繪畫班學員於2月19日起至3月5日在總統府藝廊舉辦「猴運新禧 猿滿如意」罕見心靈繪畫班特展。

        2月19日畫展開幕記者會當中,總統特別邀請病友們成為他的「貴賓」,讓病友們接受正式的邀請入府參觀,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肯定,為這群生命鬥士留下一生難忘的回憶。許多病友都是第一次進入總統府,特別是從中央可以從正門進入,對許多病友來說更是特別的回憶,「只有總統的貴賓才能從中間進入喔。」一位病友媽媽這樣與孩子說。「所以我是總統的貴賓嗎?」病友開心的詢問。「當然,因為你上課都很認真啊。」「那我以後一定要更認真。」相信此時此刻的記憶,將會是這位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

       記者會開始,一群人聚集於總統府大禮堂,總統先是介紹了國內對於罕見疾病的關注於努力,更回憶了104年參與繪畫班課程的回憶。在病友上台介紹作品時,總統更輕鬆的與病友互動,感覺就像朋友一般。「你這畫賣不賣?」總統這樣問病友。「不要。」喜歡畫畫的孩子比誰都珍惜自己的作品。「如果出很高的價錢你賣不賣?」總統再次利誘。「那總統你要買嗎?」病友天真直率的回答也讓現場予會來賓笑聲不斷,同時也讓人看見總統幽默的一面。

       畫展展出期間,有許多的民眾有機會透過畫作認識罕見疾病。就在總統府2月20日大開放當天,一位帶著孩子來參觀總統府的外國人正在參觀畫展,當天正好其中一位作者也到了總統府參觀,為了讓這對父子可以更了解罕見疾病,病友用了流利的英文與他介紹畫作,也讓這位來自外國的朋友感到十分意外且開心,也算是另類的國民外交。

       獲得肯定是讓人持續努力的最大動力,罕病心靈繪畫班過去12年有超過150位病友參與這個團體,其中更有超過50種不同的疾病,雖然彼此罹患的疾病症狀不同,但透過這樣的團體,他們找到了心靈的依歸。過去的成果展當中從陶藝,到廟會、皮影戲。王蓮曄老師與白景文老師的精心設計之下,罕見心靈繪畫班每次成果展的內容都希望可以與傳統文化做結合,除了推廣罕病之虞,更結合文化層面讓病友們的作品可以擁有歷史傳承的內涵。這次總統府的特展正值傳統年節期間,因此希望結合節慶與台灣印象,記錄台灣的點滴。此次展出共病友41人、30種疾病,超過50幅作品。所有作品背後都代表著一段故事。這些病友透過藝術結合,相互扶持、彼此鼓勵,透過社會大眾的關懷與支持,在繪畫的舞台找到自信展現自我。這樣的精神也希望讓社會了解,生命再困難、日子再苦,但集結社會大眾的關懷與鼓勵,再大的痛都必定能被克服。再艱困的環境也將一起攜手度過。

總統府開幕記者會紀錄
http://media.president.gov.tw/Upload/Stream/b7061890-460f-4bd3-8eb4-567ab1d81664.mp4


總統馬英九帶領病友參觀總統府
繪畫班學員為總統解說參展的畫作
馬總統打趣地問學員能不能為畫作尋找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