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10-27 09:10:07發表 (閱讀次數:1235)
「牌」除萬難、有你「卡」好~南區罕病志工增能成長訓練

現在坊間桌遊與牌卡相關活動正夯,品項是琳瑯滿目,還真不知從何入門?此次透過志工呷好道相報,因此與元品心理諮商所張瓊方老師牽起這奇妙的緣分。第一次舉辦牌卡的課程,充滿期待也好奇想像可能的過程,就在10月17日下午,10多位志工踏入了新奇未知的領域。這次成員的組合可奇特了,6位資深志工加上2位剛完成見習服務,以及5位第一次踏進基金會的新志工呢!活動未開始前,工作人員邀請志工們互相自我介紹,想不到竟不須破冰與引導,大家很自然地就打開話匣子了。

一開始老師把各張牌卡全部攤開在桌上,然後邀請大家在選擇牌卡前,先思考三個問題,再選出與問題連結的卡片。第一:找一張能代表自己的卡片,第二:為什麼想要加入服務行列?第三:在這次的課程,想更了解自己哪部分?老師隨機將成員分成2組後,大家開始分享自己手上的三張卡片,它代表的意義,以及引發自己聯想與連結的內容。期間老師在兩組中觀察與引導,因為發現成員在回饋他人時,幾乎都用「他」開頭,以介紹的角色與方式來回應,所以老師請成員把「他」換成「你」,直接面對面並看著對方,更能感受到彼此的交流與互動。

沒有新舊志工的隔閡、也沒有剛認識的生疏感,大家真情流露,自然呈現對其他成員的興趣與聆聽的專注。團體動力因著大家的信任與敞開,很奇妙地讓人感到安心與放鬆,分組分享不知不覺過了1個多小時,有些志工還欲罷不能呢!

圍成圈回到大團體後,老師簡單介紹Satir的五種人際溝通模式,邀請在接下來的分享與回饋過程中,觀察自己習慣的溝通模式是哪一種?由於志工們很願意敞開分享,老師因此調整了課程內容,以加強志工們彼此連結與支持的部分,經過詢問每個人的意見後,同意以大團體的方式,分享近期感到擔心的事情,若近期無煩惱的志工,則擔任支持的角色,並將位置做了調整,讓每位支持志工穿插入座後,每個人再抽一張牌卡。

在溫暖與安心的團體氛圍中,幾位志工拿起牌卡邊傾吐邊流淚,有類似際遇的志工立即提供支持、分享心情與相關建議。活動結束前,老師與每位成員做了確認,在團體分享的個人經歷是否同意讓未參加此次活動的其他志工知曉?以及是否同意在座的成員對自己有進一步的探詢與關心?大家都同意了,這是充滿支持與富有療癒效果的團體,實在超乎預期,最後老師鼓勵大家彼此擁抱,為這次的活動畫下溫馨的句點。

老師引導回饋技巧
要選哪張好呢?
當我們靠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