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9-21 08:09:41發表 (閱讀次數:1303)
輕鬆預防-「腸」保健康(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

  隨著飲食西化及生活型態改變,現代人偏愛高油高鹽高糖食物,使得蔬果攝取太少導致腸胃不適,除此之外,罕病病友中有許多行動不便者,常有脹氣、便秘等消化道問題,因此北部總會於8月30日於台北捷運北投會館辦理「輕鬆預防-『腸』保健康」醫療照護講座,盼能藉此使病友及家屬更了解腸胃不適的原因,將其調整改善。

  本次課程首先由台北馬偕醫院陳銘仁醫師為40位學員說明消化道的基本結構與功能,再介紹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如:食道異物、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等,課程中陳銘仁醫師特別提及大家常聽到的幽門螺旋桿菌,幽門螺旋桿感染是引起消化性潰瘍、胃腺癌、胃淋巴癌的原因之一,且經統計目前全球約有50%以上的人口都曾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但陳醫師特別強調並非所有感染者皆需接受治療,因為引起胃病的原因還很多,如:抽菸、酗酒、壓力、阿斯匹靈的使用等,所以感染者不必過於惶恐,治療之迫切性應與醫師討論而定。緊接著陳醫師介紹目前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大腸癌,大腸癌成因是由良性腺瘤性瘜肉轉變為惡性,好發於:常習慣高脂低纖維飲食(外食族需注意)、有家族史、菸酒或患有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患者,陳醫師特別提醒大家由於大腸癌形成時間較長,初期也較無症狀,若能在症狀產生前發現大腸癌則能早期治療、提升存活率,所以大腸癌篩檢是相當重要的!

  接續著陳明仁醫師的話題,第二堂課由林口長庚林逸昕營養師來教導各位「顧腸保胃」的飲食撇步,一開始林營養師教導各位學員認識六大類食物、了解食物的份量,讓大家先明白自己一天營養所需後再選擇對的食物,食物選擇方面主要是以「低脂高纖」為原則,因研究顯示,過多的動物性脂肪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且攝取紅肉(豬肉、牛肉)比攝取白肉(魚肉、雞肉)罹患機率更高;且攝取纖維質好處多多,它可以減少脂肪吸收、促進腸胃蠕動,縮短致癌物停留在腸內的時間使罹癌機率減少,因此,林營養師特別為學員歸納出「腸」保健康5大步:(1) 主食儘量選用全穀類。(2) 多食新鮮蔬菜與水果,剛開始可從每天2份漸漸增加至5份,讓腸胃慢慢適應與習慣。(3) 每天攝取1-2份低脂奶或脫脂奶(1份240c.c) 。(4) 以白肉取代紅肉。(5) 吃堅果用好油,切記應以堅果類取代部分烹調用油,且烹調用油可選用不飽和脂肪酸多的油品來取代奶油、豬油等。

  本次課程感謝40位學員的共襄盛舉,許多學員表示意猶未盡,希望課程延長能夠多學一點,謝謝大家的回饋,相信本次課程已達目的,給予我們病友及照顧者更多健康的知識,活動最後在大家依依不捨、熱絡寒暄中劃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