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8-26 17:08:24發表 (閱讀次數:1428)
「開創更多可能」~南區夏日FUN電影活動

  今年南部辦事處共舉辦3場電影欣賞,去年跨區至「屏東」,今年更延伸至「台東」,「台南」則維持2場,參加人數共61 人次。邀請到台南成大醫院社工組陳佩如與蘇美珍組長以及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身心科臨床心理師朱芳嫻老師來帶領分享時間,透過老師引導,讓參加者對電影有更深入的了解,並營造自在敞開的分享氣氛。「台東」是今年試辦的新區域,期待透過活動讓台東區的病友與家屬也相互認識交流。

    本次電影活動共挑選3部影片:我的鋼鐵老爸、為老婆唱首歌與一首搖滾上月球。「我的鋼鐵老爸」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情節能深入觸動病友與家屬引發共鳴;「為老婆唱首歌」細膩描述經歷夫妻、親子間的衝突後,如何化解並走出新的人生;「一首搖滾上月球」雖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罕爸紀錄片,不過台東還有好些病友家屬期待觀賞呢!活動進行方式由講師在影片播放前先引言說明,影片觀賞後再帶領分享,活動結合了休閒、知性與感性。

    陳佩如老師帶領7月4日台南第一場電影欣賞,以多年醫務社工的經歷,用分組的方式,鼓勵每人輪流發言,發表「我的鋼鐵老爸」觀後感,焦點討論面臨重大生活壓力之反應、想法與身心反應,以及處理的方式及獲得的啟發。當天所有工作人員與志工都參與在團體討論中,氣氛熱烈。7月25日第二場蘇美珍老師分享自身帶過癌症病友團體的經驗,呼應「為老婆唱首歌」的情節,探討疾病帶給人的挑戰與影響,並提醒照顧者要如何自我照顧,幾位病友與家屬心有所感,頻頻發言。

    8月15日第一次到台東辦活動,以「一首搖滾上月球」重量級紀錄片來展開歷史性的一刻,參加成員還包含台東在地的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專業人員以及病友的老師,一同來關心罕病。電影播放結束後,朱芳嫻老師聚焦探討照顧者相關問題,例如照顧者如何自我照顧與尋求協助,成員中有兩位罕爸,跟大家分享多年的照顧經驗與感想,鼓勵家屬一定要走出來,絕對不要放棄罹病的孩子以及要相信孩子的潛能,而病友的老師則分享透過社福資源與校方網絡連結對病友與家屬的幫助。活動進行超過了預計的時間,老師在結束前仍熱切地表露對照顧者滿滿的關懷,讓活動是溫暖滿分啊!

    繼去年跨到屏東舉辦後,今年我們更延伸到「台東」,讓在地化的服務可以更精進,也透露我們渴望開創更多新機會。感謝成大醫院遺傳中心連續3年提供優質場地,而講師經由多年醫務社工與臨床心理的經驗,更能了解病友與家屬的心情,引導深入的分享,達到相互支持的目的。透過電影欣賞活動,能一起譜出心靈協奏曲、相互陪伴互相療癒,何等美好~

台東,我們來了
家屬侃侃而談,大家專注聆聽
圍個圈,你我更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