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8-04 10:08:44發表 (閱讀次數:1209)
2015南區到宅復健案例討論會

南區到宅復健案例討論會,7月30日(四)於南部辦公室與中北辦同步視訊連線,首先由承辦人介紹南區到宅服務,包含方案目的、執行方式、服務對象、服務內容等,另外,統計了歷年來服務情形,103年服務人次達85人次,104年上半年度服務人次達82人次,這也表示對本會第一線服務人員的轉介與推廣成效,及使用過本服務的案家對於方案的肯定,讓更多有需求的病友們紛紛提出申請,有鑑於跨縣市到宅服務需求量增加,今年團隊增加一名台南在地職能職療師,服務區域跨足高雄、屏東,協助了南辦在各區病友的復健服務。

    緊接著案例討論,由職能治療師珮禎分享案例,治療師先簡單介紹甲基丙二酸血症,讓大家對疾病有基本的認識,再來是個案狀況、家屬的期待與服務過程,幾次的練習,個案些微的進步都讓家屬雀躍不已,不再只是期待達到同齡的發展,而是要有更超前的進度,但還不會爬怎麼練習站立、走路呢?治療師並未直接否決家屬的期待,而是教導家屬利用家中現有的物品,例如椅子、水桶、螃蟹車等…,將其加以改造後就能當作訓練的輔具,讓家屬去嘗試,在嘗試之後,縱使是失敗的經驗,不但不會破壞已建立的治療關係,反而增加了家屬的信任感與現實感。

    職能治療師,針對個案粗大動作、精細動作的發展,設計長短期目標,例如:頭部可抬起30度、身體由正面翻像側面、用前臂將身體撐起、用雙手支撐維持坐姿、練習爬行動作,不到一歲的案個也很爭氣,一次次的練習,跟著治療師設定的目標一天天的進步著。而在服務過程中也遇到些困難,家屬要求口腔訓練,口腔訓練是語言治療師的專業領域,即便如此,珮禎老師也是上網查詢資料、詢問語言治療師的建議,將搜尋到的相關資訊提供給案家參考。

    另外,其他治療師也分享相關經驗,個案吸允力較差,可在其吸允奶嘴時將奶嘴輕輕往外拉,個案將更用力吸允奶嘴,藉此以訓練其肌力;多數寶寶都會經歷厭奶期,可在奶嘴沾取果汁、果泥或添加副食品,不同的味道增加其刺激與探索;由鼻胃管管灌的個案可以嘗試由口進食,練習咀嚼及吞嚥,若長期進食狀況差,可以由醫師評估是否可改由胃造口攝取營養;而物理治療師建議可利用口腔神經、肢體神經傳導途經來進行口腔按摩與提升主動動作;其他工作人員也分享將雜誌捲起,用魔鬼沾固定後即變成支撐固定肢體的輔具,另外,有些個案需要多項輔具,在臉書搜尋二手輔具,就可用低於市價約5-7折的價格購入超值輔具。

    案例討論讓我們透過治療師清楚個案的情況,了解其困境、真實的一面、此時此刻最需要的是什麼,而治療師們分享各自的專業與經驗,提供多樣化的建議,也藉由其他團隊成員的分享討論,讓我們知道原來病友們還有許多無限的可能,不但增進新知,也學習如何去看到不同面向,協助案家做下階段的準備、規劃。

治療師們經驗分享
治療師教導案母趴姿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