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8-13 12:08:32發表 (閱讀次數:2009)
收藏藝術,收藏愛——梁奕焚畫作公益義賣

「世界是平的,但社會不是平的,人生的價值決定在人是不是被需要,和有沒有能力被需要。付出不只是肯定人生的價值,更會讓施與受雙方都有滿滿的喜悅。」八月十二日的午後,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裡涼爽的冷氣,隔絕外頭的豔陽,然而享譽國際的梁奕焚畫家這番話,為現場每人的心中燃起一把溫熱的火。

 自九月十二日起至三十日,梁奕焚畫家將於臺東生活美學館舉辦「藝起做公益—梁奕焚作品義賣展」,展出畫作共六十二幅,全部作為公益義賣,所得在扣出基本行政支出後,將全數捐予本會,讓畫作跳脫純欣賞的框架,成為支撐罕病病友面對疾病考驗的公益力量。

策展緣起,其實來自於梁奕焚心中的一個願。

自一九五四年考進臺北師範藝術科那日起,梁奕焚的作畫之路從此展開,至今這條藝術之路走過六十年,今年七十八歲的他擅長使用童年記憶、日常生活以及原住民為題材作畫,不僅在臺灣創作,也曾旅居紐約,造就出他畫風中東西融合的色彩。

 一九九九年,他決定從紐約返回臺灣,選擇在臺東落腳定居。「我深深愛上臺東,至今在這塊土地上生活十年,一直在想能為這裡做些什麼?」梁奕焚心中有願,但他不知道自己能替這片土地、這裡的人做些什麼。直到臺東生活美學館的館長邀約展覽。

「當時我心想,我到世界各國展覽過那麼多次,擁有那麼多機會,現在應該要把這樣的機會讓給新生代。」幾次婉轉拒絕,但館長李吉崇不氣餒,熱情邀約不斷。於是他與太太張燕琪思索,該怎麼讓這場展覽別具意義。

義賣的念頭油然而生,一路陪伴、支持他的太太張燕琪,成了這場畫作公益義賣的策展人,自今年年初開始,就汲汲營營與館方討論大小細節、安排行程。

「我們覺得要做有意義的事情,讓展覽跟義賣結合,幫助臺東這片土地上所需要幫助的人,也是圓了梁老師一直想為臺東奉獻的夢想。」張燕琪的笑容深具感染力,而她話語中的意涵,亦也打動人心。

然而梁奕焚一直以來都是繪大畫,加上他的聲望,一幅畫動輒十萬、百萬,能付出的人畢竟有限。

「我從不畫小畫,但我希望這次展覽可以讓更多人付出愛心,所以特別畫了小畫。」六十年的作畫生涯,賣出超過五萬張畫,幾乎都是大畫,價錢亦是斐然,這次六十二幅畫作,僅有五幅大畫,其餘都是水墨小品,義賣價格最低一萬即可收藏,消息一傳出,雖然還沒正式開賣,就已經有十幾幅被下了訂!

大家稱讚他有愛心,然而大師的話語內斂謙虛,「我是個畫家,義賣作品,對我來說不難,難就難在怎麼讓社會上具有愛心的人士,一起共襄盛舉。我只是個引子,希望大家藉此展覽得到滿心的喜悅。」

當初在策展時,臺東生活美學館列出一些社福團體名單,讓梁奕焚夫婦選擇義賣捐予單位。張燕琪說:「當時看到罕見疾病基金會,我們就想到一位好友生病的孩子,雖然他並不是罕病,但是臺東人長途就醫的舟車勞頓與面對疾病的折磨,讓我們心有所感。」

因此他們很快就決定,將這筆義賣所得捐予罕見疾病基金會,舒緩臺東目前四十幾位罕病患者的就醫的困難、藥物的高昂以及長期照護的需求。

對此,本會執行長陳冠如表達由衷的感恩與感謝,「梁老師是一九九九年搬到臺東,我們基金會也是從那一年開始服務罕病家庭。臺東就醫不便,即使他們千里迢迢北上確診,也可能要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但他們都是生命的鬥士,展現強大的生命力量。感恩大師看見他們,也謝謝大家伸出援手,一起收藏畫作、收藏愛心。」

「藝起做公益—梁奕焚作品義賣展」將於九月十二日起至三十日在臺東生活美學館展覽室舉辦,本次公益義賣即日起,可上官方網站http://si.secda.info/LiangYiFen/  瞭解詳情,或電洽089-322248#302、307推廣輔導組中先生、田小姐。歡迎大家「藝」起做公益!

本次義賣作品中除了水墨小品,還有大師最為著名的《黑美人系列》。
本會執行長陳冠如替罕病病友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記者會上來自各地對藝術、公益不遺餘力的人士,大家都衷心祝福活動能順利圓滿。
梁奕焚老師親筆寫下對此畫展的期許,內容真切。
梁奕焚現場拿出義賣畫作之一《貓》向大家介紹,現場馬上有人下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