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8-11 16:08:52發表 (閱讀次數:1414)
遠道而來~日本手鐘音樂之旅

    「這音樂讓心裡好平靜,聲音清亮悅耳…」一位家屬分享當天的感受。
「第一次看到手鐘,好特別的樂器…」一位孩子讚嘆的分享。
  
  
中區天籟合唱團今年度的外部參觀,有幸參與八月一日彰化YMCA在彰化基督長老教會舉辦的「日本神戶手鐘團音樂會」。成員當天下午在練習合唱團時,心情已經很興奮,期待已久了。晚上合唱團指導老師帶領46位團員在教會集合,放眼一望位置滿滿是人潮,手鐘在桌前由小到大齊排列,好壯觀!
  
「手鐘」是由教堂鐘樓的塔鐘所演變而來,是一種以銅錫合金為材質的敲擊樂器,其音色清亮悅耳,十分適合於慶典時使用。在英國,廣泛地於當地的教會崇拜儀式中使用;後由美國將之發揚大,現已成為一種音色優美的樂器。一個手鐘團的團員約有十二人,一人負責約四至七個鐘不等,視音樂樂曲而定。在演奏方式上,除了手鐘本身的合奏外,搭配上人聲、管樂器、或絃樂器則更有其特殊的風格。手鐘在教堂以及學校皆有蓬勃的發展,以其特殊的音色及重視團隊合作的精神在音樂界及學術界佔有一席之地。
  
藉由此活動經驗讓合唱團成員感受不同氛圍,在演奏過程中,每個人神情專注,安靜聆聽,隨著節奏的變化帶領著我們進入情境,有時讓人感受輕鬆悠閒,有時會讓人感受心裡平靜,也會遇到澎湃激昂音樂中,每首音樂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中日文翻譯加速讓成員了解明白,在中場休息時,成員主動性與表演者互動,觀賞手鐘的結構,不同大小的手鐘發出不一樣的聲音令人讚嘆。
  
今年外部參觀活動採取以往不同音樂風格進行,學習到音樂不同的變化,也感謝彰化YMCA為罕病家庭安排近距離觀賞,成員們更貼近觀賞手鐘的演出,用音樂交流生命歷程,期待明年的外部參觀活動!

團員專注聆聽手鐘音樂。
團員與日本表演者及彰化YMCA幹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