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7-30 09:07:47發表 (閱讀次數:1890)
2015南區病友旅遊《墾丁海景二日遊》快樂迎向藍天與大海!

    本年度最眾所矚目的螢火蟲家族盛事「2015南區暑期病友旅遊」於7月19、20日歡喜出遊!今年有六百多名罕病家庭報名,大部分從未參加過病友旅遊,經過激烈的「抽籤」,最後錄取了195名病友與家屬。雖然活動當日遇上南部西南氣流下雨,但罕病夥伴們熱情不減,大夥人馬心情澎派,揭開旅途的熱鬧序幕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高雄美濃「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原鄉緣文化村結合紙傘、陶藝及客家童玩民藝等,這裡可觀賞到老師傅現場表演油紙傘製作與生活陶藝創作,及欣賞客家采風廊、手工藝、陶藝展示館等設施。導覽老師介紹客家擂茶的材料與製作過程後,大夥將茶葉、芝麻與花生等多種原料放入陶製擂碗,努力研磨成細粉,病友及家屬接力體驗,在眾人齊力之下,一顆顆原料成了滑口細膩的粉狀,倒入開水品嘗茶香。爾後,老師再向大家介紹油紙傘的文化與故事,病友與家屬在小紙傘上畫下創意,更有病友將紙傘彩繪成美國隊長的盾牌,用來保衛家人。

    時至中午,大夥至「美濃客家餐廳」。基金會舉辦病友旅遊活動迄今已14年,每到大夥用餐時,都是所有罕病家庭最珍貴的時光。除了相互認識、盛飯添茶水增進情感外,更能夠與不同病類的家庭交流,互相鼓舞打氣,來到美濃我們也品嘗了道地的美濃粄條好滋味。接著就要前往台灣最南端鵝鑾鼻燈塔公園,迎向蔚藍的大海。

    行車途中,佇立在眼前大尖山向我們揮手,歡迎我們來到墾丁。沿途看見許多瓊麻, 洋蔥、瓊麻與港口茶並列為恆春三寶,是作為麻繩的主要原料,曾陪著恆春半島,度過無數個風光日子。還行經龍鑾潭,這是台灣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更是台灣留鳥、候鳥的重要棲息地。而出火位於恆春東門外100公尺,是由於地下天然氣冒出所造成的景觀。最後我們抵達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公園,是台灣最南端的燈塔,也是照射距離最遠的燈塔。病友及家屬未曾來過,開心在此照相留念。

    經過一天的精彩遊樂,我們進駐「墾丁福容大飯店」。在清幽典雅的環境下,我們除了享受夜的靜謐,好好休息一晚為明日的旅程養足體力外,在入夜前仍安排精采活動,就是每次病友旅遊活動最令人期待的晚會!志工與領隊們勁歌熱舞揭開序幕,伴隨著閃爍的雷射燈光與動感音樂,病友與家屬也一同沉醉在歡樂的氣氛中。團康遊戲、精心安排的帶動唱、當月壽星驚喜慶生,每一個節目都讓晚會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最後奉上冰涼的仙草甜湯,罕病夥伴們皆帶著滿足的笑臉,享受著美好的夏夜進入夢鄉。

    經過前一天的相處,隔日早餐,幾個熟識的家庭坐在一起,聊著彼此孩子頑皮的一面、在學校與同儕相處的情形,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用過早餐,病友及家屬可以選擇享受飯店游泳池及滑水道,在海洋的環繞下享受水裡的寧靜;或者享受飯店的保齡球設施,組隊進行保齡球大賽;也可以漫步墾丁沙灘,感受藍天與大海風情。不管選擇哪一種體驗,都讓長期肩負巨大壓力的罕病家庭舒活不少,慢活悠閒且精彩豐富的行程,讓平時難得出遊、接觸大自然的罕病家庭,享受一段難以忘懷的休憩時光。

    本次旅程的最後一個景點,來到了「海洋生物博物館」,海生館主要以展現「水」的精神與特性為主,館內有台灣水域、珊瑚王國、世界水域三大主題展示館。「台灣水域館」以高山溪流區、河川中游區、水庫區、河口區、潮間帶區、南灣生態區及東部大洋區等主題展現,展現大海洋的宏偉的東部大洋區裡的大洋池。「珊瑚王國館」,最特別的是長達八十四公尺的「海底隧道」區,罕病朋友們可透過這不用潛水即可置身海底的隧道來欣賞繽紛亮眼的珊瑚礁世界,在這裡我們欣賞了海底隧道餵食秀,親眼見識繽紛的海底生物的生態情形。「世界水域館」則以3D虛擬實境的「無水水族館」作為展示主軸,呈現出台灣所處之熱帶水域所見不到的世界各大水域與古代海洋。罕病朋友還一睹可愛小白鯨的模樣,既可愛又聰明活潑,潔白無瑕的臉龐也讓人感覺療癒。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兩天的旅遊時光一下子就到了尾聲。每一年的暑期旅遊都是罕病家庭最期待的一刻,因為在基金會專業且安全的照顧下,都能帶給他們難忘且感動的滿滿回憶,在此特別感謝由杜台興大隊長率領的專業志工大隊,他們用熱忱無私奉獻的心來陪伴病友,在這兩天裡成為罕病父母親喘息的重要依靠。基金會仍會持續辦理更多的活動協助病友家庭面對人生的美好時光,更重要的是,透過活動的相處讓各個家庭在平時也能互相認識、撫慰與相聚。今年南區病友旅遊活動圓滿成功,大家在夕陽漸西下的餘暈中互道再見,期盼明年的病友旅遊再相見。

病友專注彩繪油紙傘
在鵝鑾鼻燈塔前合影留念
晚會橡皮筋傳情遊戲刺激有趣
海洋生物博物館與海中生物合照
在海生館留下難忘的快樂回憶踏上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