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6-12 12:06:52發表 (閱讀次數:2309)
「罕見疾病病友ICF身心障礙新制座談會」高雄場

  原持有永久效期身心障礙手冊的罕病朋友們注意囉!今年7月起將會陸續收到公所換發證明的通知,請持有手冊的身障者進行換發身心障礙證明,逾期未換發者,手冊將失效且註銷身障資格,請病友們密切留意。但也不用因此太過緊張,整個換證期間是從2015年7月11日至2019年7月10日,所以不是所有人都會在今年收到換證通知,只要收到通知後在期間內辦理換證就可以囉。如果您不安心,也可以打電話至戶籍所在地之社會局(處)詢問換證梯次。
  
罕見疾病患者病況多屬難以回復,也多持永久效期的身障手冊,為了提醒病友們面臨可能重新鑑定和換證時應注意事項,繼2014年6月於台北辦理第一波「罕見疾病病友ICF身心障礙新制座談會」,藉此機會向罕病家庭說明換證時應注意的事項,並解答多數病友共同的疑問;今年陸續辦理台中、高雄場次的座談會,讓中部及南部地區的病友們也能注意換證時可能面臨的問題。
  
今年5月份於台中辦理「罕見疾病病友ICF身心障礙新制座談會」,獲得熱烈迴響;6月份將「罕見疾病病友ICF身心障礙新制座談會」移師高雄,邀請嘉南、高屏等地區病友與會,當天共有39個病家、76人參與,請到高雄市及台南市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ICF換證相關承辦人員,高雄市郭志南社工師與台南市謝東達社工督導,向罕病家庭們說明身障福利資源,及換證上需注意的相關事項。
  
罕見疾病的複雜及特殊性,家屬們反應身障鑑定表無法真實呈現病友之障礙情況,並希望照顧者的意見可作為醫師評估時的參考,讓醫師可更了解病友的身體狀況。提醒病友們,換證前可將手冊拍照留存影本,在換證後一旦發現原本永久的障別程度有異或無故消失,請立即向當地社會局(處)反應,及時追溯與更正;另外,申請新制鑑定時,請尋求熟悉並掌握自己病況的醫師,以獲得最適切之鑑定結果。由於考量到罕病診查的複雜性,政府同意罕見疾病相關專科醫師可跨障礙類別進行鑑定,不受特定科別醫師之資格所限。會中亦建議病家,若病友身體狀況無太大的變化,本次最好直接以證換證,不需要找醫師重新鑑定,以減少病家的負擔。
  
病友於進行身障鑑定新制時,若遇到換證相關問題,歡迎與本會聯絡:(02)2521-0717轉分機121~124研究企劃組。

身心障礙鑑評新制(高雄市)
身心障礙福利服務簡介(臺南市)
罕病身障鑑定上的特殊保障
綜合座談。
高雄市社會局身障科社工師向病友說明身障鑑定上的特殊保障。
當天與會病友仔細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