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6-08 12:06:43發表 (閱讀次數:1290)
2015罕見疾病首次低油料理營養教室成功

 第一屆「低油料理廚房」課程於5月30日在手繹生活創作空間正式登場囉!往年,基金會都會舉辦特殊飲食營養教室,但多以低蛋白料理為主;在長年與病友及其家屬互動中,本會看到了另一群代謝異常患者們的需求,發現這群需注意油脂攝取的病友們,也有飲食變化上的困擾,為幫助這群朋友,低油料理廚房因此孕育而生。

  此次課程集結了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卡尼丁結合酵素轉化酶1缺乏症、肝醣儲積症等5個家庭一起共襄盛舉,本會邀請杜麗娟老師來教導大家並示範低油料理。首先老師傳授大家在網路紅極一時的懶人料理:用電鍋做出「番茄海鮮飯」,這道菜除了海鮮要新鮮外,最重要的就是飯和水的比例,還有要記得選擇長秈米,水量的多寡決定飯的軟硬度,番茄原本就有水分,所以煮飯時水量要比平常煮飯時少些,選長米也是因為煮起來會比較粒粒分明。

  第二、三道菜為「馬鈴薯燉肉」與「翠玉捲」老師更是不藏私的教大家許多”撇步”,例如:如何煮出道地的日式昆布柴魚湯,既可以成為燉肉的高湯又可在加入醬油後變成濃郁的醬汁;還有使瘦肉(如:雞胸肉、豬後腿)變得軟嫩滑口的技巧,原來就是「打水」,首先將瘦肉撒上些許鹽巴,藉由反覆不斷的將水加入往同一個方向攪打,期間需加入2茶匙太白粉或玉米澱粉,完成打水的瘦肉與無打水的相比,吃起來不僅不柴還滑口軟嫩,讓家長們嘖嘖稱奇,直呼一定要把這招學回去,這樣小朋友就不會再嫌瘦肉難吃了!

  因時間關係,活動當日雖無法細細品嘗每道菜成品,不過家長們在淺嘗後對於老師傳授的手藝皆讚不絕口,大家迫不及待將自己烹煮的美味佳餚打包,還不斷與基金會同仁分享「今天做的馬鈴薯燉肉他一定會喜歡吃!能來真是太好了!」,活動的最後在家屬們彼此分享照顧經驗與食物香氣圍繞裡,畫下圓滿的句點。

  特殊飲食營養教室活動,目的除了教導各位病家們料理方法外,另一部分也是希望能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讓每個病家能分享、了解更多照顧資訊,預計明年仍會舉辦特殊飲食的營養教室活動,活動內容也請密切注意官網最新訊息,錯過本次課程的學員們屆時可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當日食譜大公開(歡迎下載!)
學員努力認真學習
老師傾全力傳授獨門密技
大夥認真烹煮無油料裡
當日學習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