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5-27 13:05:50發表 (閱讀次數:1571)
104年中區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圓滿成功

  今年度中區第一場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有感於近年來陸續聽到病友家長煩惱該如何處理特殊孩子兩性議題,特邀請杏陵性諮商中心的蘇薇如諮商心理師,帶領病友家長們以正向的心理準備來面對及關心孩子的需求。課程一開始,心理師以分享自己在傳統家庭中成長、對性議題的尷尬事件作為破冰,風趣幽默的口條逗得台下哈哈大笑,讓這樣看似充滿禁忌、敏感,卻又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必經的歷程,顯得自然又生活化。
  
心理師提醒家長們先覺察自己在性議題上的感受,是否對談論此議題感到尷尬、不想面對?若家長本身沒有覺察到自己的防衛,便更難跟孩子談性的相關議題。其次,家長們需覺察到自己在性議題上的價值觀,是否對於孩子的性趨向有不同程度的成見或接受度?再來,則是提醒家長在與孩子談之前,應該先照顧自己的感受,若自己已感到不自在或難以啟口,則建議調整好心態再跟孩子談。
  
心理師提醒,對智能障礙兒童或青少年而言,重要議題之一為自我保護,由於每個家庭的溝通型態以及孩子的認知程度有所差異,心理師建議家長,可試著去了解,孩子對性的瞭解程度如何?包含性知識、身體權利、身體反應的意義、如何拒絕等。因心智障礙孩子有時難以理解抽象概念,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也要盡量用具體化的描述,並留意孩子是否有聽懂。心理師提醒,特殊孩子的性議題有時多是反映家庭、人際以及情緒問題,平常應該跟孩子建議開放溝通的管道,讓孩子願意信任父母,而非害怕被父母責備。一連串緊湊、結合理論與實例的課程說明,讓參與者時而勤作筆記、時而哄堂大笑,四個小時的課程毫無冷場。
  
結束兩性親職課程後,則安排光流瑜珈-林冠伶老師,透過九式健康操來教導成員們促進自我照顧,短短兩小時的瑜珈體驗,沒有難以伸展或平衡的制式動作,而是以自然、放鬆的姿態搭配呼吸調息來進行,連坐輪椅的病友也都能參與,搭配瑜珈老師的適切引導,讓成員們彷彿經歷了一場森林浴般的洗禮,場面寧靜而放鬆。
  
此次全方位課程中區病友家庭參與踴躍,不僅在親職教養知能上有所收穫,也同時獲得了身心靈的放鬆,收穫滿滿,活動也在熱烈迴響中圓滿落幕。

心理師介紹性教育相關工具書及影音資料。
光流瑜珈九式健康操體驗。
中區全方位一課程圓滿落幕~開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