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5-20 10:05:38發表 (閱讀次數:1226)
勇敢突破自我侷限!!104年罕病中區志工進階培訓課程~圓滿落幕

  罕病中區志工隊自97年成立至今,隨著每年培訓課程辦理與活動招募,志工團隊日益壯大,為能替中區罕病基金會的病友們提供多元化志工服務,並拉近與病友間的距離,本年度志工培訓課程在5/17(日)於罕病基金會中部辦事處,熱烈展開。
  
上午課程由亞洲大學-南老師為我們志工夥伴傳授服務的技巧與方法,老師課前先提醒了志工們,要關心別人要能服務到心理,讓對方感受到溫度,用生命感動生命,幾句話語已先讓志工夥伴的心思有所啟發。課程間為讓志工能了解如何拉近彼此的距離,帶入了互動小遊戲,體驗服務者與被服務者該如何建立信任感及縮短彼此距離,短短遊戲的時間內,確實也讓陌生的志工們相互熟識、建立關係,為日後服務奠定了良好默契基礎。另,老師也帶入同理心的影片的播放,透過模擬者冷嘲熱諷弱勢族群,測試一般民眾的反應,而最終的一句話語「沒有人為他發聲才是最不幸的」讓志工夥伴們眼淚終究無法克制住的流了下來,夥伴們用衣角擦拭者淚水,也提醒者彼此不要當個冷漠的陌生人,能夠幫助別人是一種福氣、懂得幫助別人是一種智慧。
  
下午團康課程陳美惠老師帶領大家透過簡單康輔活動,認識彼此,熟識的過程充滿歡笑同時加深了團員對彼此的映象。透過老師的帶領,志工夥伴了解到團康活動也可分為一對一或者是用團隊方式來進行,未來更有助於志工夥伴們運用於病友活動上。此外,陳老師也讓志工夥伴們學習到,其實透過團康活動是可以得到很多人員的資訊,團隊裡誰是主動者、誰是被動者、誰具領導能力或者誰需要協助,要志工夥伴們懂得用眼神觀察、用心去感受。氣球才藝課程,老師表示氣球可以是讓人恐懼的也可以是讓人歡笑的,課堂中有志工夥伴害怕氣球或者是不喜歡氣球摩擦時所發出的聲音,授課之汪老師解惑我們對氣球爆裂時的可怕聲響,解說改變志工的心態,要讓我們用氣球百變的可愛造型來征服病友的心,勇敢突破恐懼。
  
活動結束前,志工學員們紛紛填下服務意願表,期盼能為罕病病友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這次的培訓課程就在志工夥伴們知能及技能收穫滿滿下,畫下了圓滿的句點,未來的罕病活動也歡迎本會志工夥伴共同參與及協助。

團隊活動力量大但也考驗著指揮領導者的能力,挑戰成功
學員們仔細聆聽志願服務的技巧與方法
讓我們用氣球百變可愛造型來征服病友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