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5-04 14:05:42發表 (閱讀次數:1228)
雙拼(輔具、方案)課程吃到飽~南區罕病志工基礎知能訓練

  一年一度的志工基礎知能訓練於4月25日下午開辦,此次訓練課程有6位新進志工參加,新血加入團隊,格外令人振奮啊!第一堂課由南區輔具資源中心專任評估人員林福祐老師來介紹中心的各項服務內容與輔具相關資訊,此領域對志工們來說是全新的訊息,大家都很全神貫注地聆聽,為預備志工多元的知識與能力,老師另介紹輔具的型態與補助原則及辦法,中心的輔具評估則分為到站或到宅,而與病友切身相關的居家無障礙服務,老師也詳加說明,最後介紹輪椅、坐墊與照護床的款式,為下一堂課做銜接。
  
第二堂課認識輔具,由輔具中心維修師王靖輝老師來為大家講解,老師本身是身障人士,開頭即與大家分享自身的故事與相關使用輔具的經驗。開課前已準備一台普通輪椅供老師講解,老師強調輪椅訂做與合身的重要性,若不合身恐會造成脊椎側彎與開刀的後果。學員對老師使用的輪椅充滿好奇,老師樂意地跟學員分享且一一拆解說明,讓學員將理論與實際看見的輪椅架構做結合,老師接著示範移動與自行開門的情況,並邀請學員坐上輪椅親自體驗過程所遇的困難,相信對日後病友服務能有更深的同理與體會。
  
最後,由南辦張社工說明南部辦事處的9大服務方案,包括有運用志工之方案,如合唱團、一日遊、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在地化關懷訪視及心理諮商方案的夏日FUN電影活動與兩性關係講座,志工雖投入服務,但對於方案設計之目的與執行方式未必完全了解,其他未運用志工之方案如:校園宣導暨入學轉銜計畫、到宅復健、心理諮商、生命連線緊急救援服務,透過一一的說明,能讓志工更了解南部辦事處之各項服務與目的,以提升志工對本會服務的認同感,另有關志工管理方案,則是舉辦志工的新進與在職訓練以及聯誼活動,為提升志工服務品質與凝聚力,對於新進志工而言,一開始即獲得方案的全面性了解,將能為日後提供長久與穩定的志願服務鋪路喔!

老師拆解自己的輪椅詳加說明
學員輪椅初體驗--練習開門
來上課是充實又愉快